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市税务系统:“创”出新高地  领跑“新”赛道

2022年12月19日11:10 |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两届创新项目现场评比,为贵州省税务系统打造了市州局级的创新评比的示范样板,充分反映了贵阳税务勇于探路、敢于突破的省会大局气质。”12月14日,在2022年贵阳市税务系统创新亮点评比活动现场,专家评委、省局财产与行为税处处长夏冬点评。

据悉,本次评比活动是贵阳市税务系统连续第二年举办创新项目现场评比。全市税务系统13个区、县(市)局参加了此次创新项目评比,13个项目通过现场解说展示,经20名专家评委,30名大众评委现场打分后,最终贵阳高新区局打造的《数聚集成高效能 智慧办税新速度》荣获第一名,乌当区局、开阳县局并列第二名,经开区局获得第三名。

瞄准需求  找对关键发力点

本次参加比赛的13个项目,均紧紧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三大关键领域,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通过创新党建引领、税务执法、纳税服务、人才培养、税收共治等工作思维、举措及平台支撑等,实现创新发力、强基固本的成效。13个项目中,有5个项目扣准纳税服务质效提升、4个项目扣准一线征管质效优化着力,充分体现贵阳市税务系统在打造创新项目上要出着手、实出发力的特点。

据了解,本次评比第一名的高新区税务局,就将创新发力点瞄准不动产登记办税前置环节多、办理时间长,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首创不动产登记智慧办税“四全四同”模式,以实现全数据同共享、全流程同网办、全窗口同集成、全风险同防范的模式,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不动产办税提速70%的成效。此项工作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天眼新闻、贵阳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紧扣改革  探索管理新渠道

“通过‘123’税收精诚共治模式,开阳县税务局通过税收数据与乡(镇、街道)提供的税源摸排项目建设数据、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加油机数据、住建等部门提供房开企业数据,以及开阳县磷矿产品生产、销售、运输数据、关联交易等,实现上千万元税款查补,大幅提升了治税新效能。”创新项目展示中,开阳县税务局在对其项目成效介绍时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开阳县税务局则在深入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依照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要求为指引,积极探索“以数治税”和“协同治税”新方式,推动建立形成“税源共护、数据共享、税收共治”的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实现全县18个乡(镇、街道)、84个县直单位主动参与到税收精诚共治工作中,实现经济共建共荣、税收共护共治的新成效。最终,该项目在此项创新项目现场评比中得到专家高度认可,斩获第二名佳绩。

与此同时,云岩区局、乌当区局、白云区局等部门创新项目也紧扣管辖区内实际情况,也在落实“精诚共治”等改革要求上创新发力,实现了以创新思维优化工作方式、升级工作模式、强化工作质效的成果。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以人为本  激发发展新动能

此次创新项目中,也有3家区县局分别从党的建设、干部管理、青年培育等方面发力,以期推动抓好党建促税收、抓好队伍提质效的工作成效,以积极探索、革故鼎新的姿态,务求在“旧题目”下做出“新文章”,推进干部队伍强基固本,促进工作氛围争先创优,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为税收新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结合局内青年干部占比近一半的实际情况,清镇市局探索的“青年干部成长积分管理计划”得到了高度评价。该项目针对青年干部所亟待提升的七大能力,即政治能力、学习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自律能力、领导能力、特长激励,建立“一员式”青年成长积分管理机制,有效推动了青年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红色圣地”息烽此次推出的创新项目,也实现了以新思想为线,“绣”出红色新风采的成效,其以党建为引领,精心谋划“四聚”思路,带动全局在党建引领、征管夯基、服务升级、人才融合上都取得优异成绩。

“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举办创新项目现场评比活动,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动全市税务系统创新发展,检验创新成果,也为进一步激发创新热情,推动工作提升奠定基础”。贵阳市税务局分管绩效管理的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顾静表示。(图/文 刘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