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洒坪镇:靶向出击 精准施策 扎实推进农村“治房”

2022年12月19日14:08 |
小字号

今年来,修文县洒坪镇全面分析农房建设管控中的“症结”与“顽疾”,围绕“清、建、管、用”为“治房”靶向,精准施策,着力清除一批老旧危房、建设一批规范农房、整治一批违章建筑、打造一批宜居住房,强力推动农村“治房”落地落实,助力乡村振兴。

村民的新居。

村民的新居。

重点“清” 消除安全隐患

农村老旧危房大多都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所建,普遍为土坯和木质结构,多年风吹日晒,年久失修,早已破损不堪,不仅严重影响农村环境美观,很大程度上也有不小的安全隐患。洒坪镇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组织包村领导、各村干部深入各村组、田间地头开展拉网式的全面排查,对荒废、遗弃、留下作为生产用房的老旧危房进行实地统计,向上争取补助资金,动员农户全部拆除。截至目前,排查并拆除老旧危房104栋14000余平方米,有效消除安全隐患,极大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和村落风貌。

村民的院落。

村民的院落。

规范“建” 统一建设标准

建房之前写申请,逐级上报村委会与镇有关职能部门,按照规划与统一建设标准修建,不仅能有效管控农村违章建设行为,更为农户的建房提供了强有力保障。洒坪镇按照“规划引领、程序合法、风貌统一”的原则抓好抓实农村宅基地审批办理以及村民自建房管理。启动“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将住宅建设图集以及住宅设计方案是否符合村庄规划作为宅基地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控建筑风貌。同时,建立镇农业中心受理农户建房申请,村镇规划建设管理站、国土所、林业站等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核实勘察的原则依法依规、合理有序地开展农村宅基地建房审批工作,今年来已联合审批60余户建房申请。

改造后的厨房。

改造后的厨房。

严格“管” 严控违建行为

对违法违章建设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组织村建、水利、林业、国土等部门每天坚持开展违章建筑巡查,对未经审批搭建违章建筑经巡查发现立即拆除,坚决遏制新增农村违法违规建房,坚决把违法违章建筑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对省农房办每月下达的新增乱占耕地问题图斑进行整改,今年来,共出动巡查人员4252人次,共计拆除新增违法建筑2处960平方米,完成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整改22个。

挖机正在施工。

挖机正在施工。

合理“用” 提升人居环境

作为贵阳市宜居农房建设试点,今年以来,洒坪镇青山村大力推进农村“治房”工作,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打造一批集外观靓丽、功能优化、群众喜爱于一体的宜居农房。建设内容包括功能优化、风貌亮化、环境美化三个方面,主要是对既有农房房间功能进行规范布局,提升宜居性与舒适性。解决房屋周围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并按照“宜菜则菜、宜果则果、宜花则花”原则布局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截至目前,示范点171户农房改造建设已完工,极大改善群众居住和生活环境,巩固拓展“治房”成效,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图/文 曾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