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对三联促三力”谱写莞碧人才交流新篇章

2022年11月28日07:19 |
小字号

近年来,碧江区聚焦人才汇聚“八项行动”,积极拓展人才交流领域、健全服务保障机制,为推进强中心城区行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健全“点对点”联动协调机制,强化工作合力。一是建立协作机制。与东莞市南城街道组团签订《南城组团碧江区“十四五”时期东西部结对协作协议》,促进双方在产业开发、劳务协作、资金支持、社会帮扶、人才交流、招商引资等方面互联互通,进一步形成莞碧两地人才互动、资源互通、信息互享、能力互促的新格局。二是定期统筹调度。通过召开优秀年轻干部座谈会发现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到东莞经济金融、文化教育、园区建设、高新技术发展等优势行业跟岗学习。加强与跟岗学习单位信息互通,定期了解干部工作表现。并组建了跟岗学习工作组,明确组长1名,副组长3名,加强自我管理。三是压实工作责任。围绕《碧江区东西部协作2022年工作要点》,充分听取南城街道组团及东西部协作重点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制定2022年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计划,定期定点定量输送一批人才赴东莞跟岗学习。同时将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成效纳入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具体工作任务设计负面清单,充分压实全区人才工作责任。

构建“一对一”联通互动平台,提升素质能力。一是互派挂职干部。通过与南城街道组团建立干部挂职双向交流机制,充分发挥挂职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解决碧江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与不足,借助东莞力量强化我区人才队伍建设,借助东莞智慧推动我区事业全面发展。目前,南城街道组团派出2名优秀干部到碧挂职,碧江选派1名优秀干部赴南城街道挂职。二是行业人才互动。紧紧围绕“强中心城区”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需要,认真摸底,推动教育、文化、卫生、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与东莞南城街道组团“双向对接”。2021年来, 先后向东莞南城街道组团柔性引进14名教育、医疗、司法、农业、科技、文化旅游和经济金融等专业领域人才,先后组织35名教育、医疗、农业、金融、文化等领域优秀人才赴东莞交流学习,通过学习消化东莞经验、解决碧江问题,不断提高我区人才能力本领。三是培训资源共享。制定《碧江区专业技术人才和干部培训项目实施方案》,推动两地党校、培训机构互访交流走深走实。2021年来,通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借助东莞市委党校、知名高校、红色教育基地等优质培训资源,邀请到东莞市委党校教授和企业高管等2名专家学者到碧江区开展专题讲座,与东莞市城市学院联合举办2期碧江区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共累计培训100余人,实现了南碧两地人员互动、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

架起“面对面”联合服务桥梁,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工作安排精准。以“四新四化”为重点,坚持才尽其用、学用结合原则,通过积极对接南城街道组团岗位需求,根据外派干部人才专业领域和优势特长,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确保跟岗学习取得实效。2021年来,赴南城街道组团跟岗学习的35名干部人才均被分配到自身专业领域相关岗位工作,切实让干部人才在交流中有为有位、有权有责。二是生活安排暖心。由区委组织部副科级领导带队,按照拎包入住的标准,统一到工作单位就近租住套房,并做好相应的生活物资保障和饮食安排。同时,定期通过微信群、人才服务专员联系等方式关心赴莞干部人才,为碧江干部人才全身心投入跟岗学习做好服务保障。三是保障待遇健全。印发《关于做好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面落实赴莞干部人才请销假、谈心谈话和健康体检等制度。2021年来,落实谈心谈话12次,组织健康体检1次,按照30元/天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参照驻村干部管理要求,为赴莞干部人才统一购买100万元人身意外保险,切实解决外派干部人才的后顾之忧。(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