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思南时讯

思南:加强耕地保护 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2022年11月25日15:50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严格落实“长牙齿”耕地保护硬措施,全面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

一是提升耕地数量。大力开展撂荒地专项整治,将符合条件的园地、灌木林地逐步恢复为耕地。目前,已率先在塘头镇退出低效农作物150亩,预计全年恢复耕地2000亩、创建30亩以上集中连片撂荒地整治试点28个以上。

二是保护耕地质量。出台《思南县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集中支持粮食主产区以“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为内容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提升粮油高产能力。全县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1万亩,今年,计划建设高标准农田11.5万亩以上,力争水稻、玉米、薯类等主要粮食作物单产增长2%以上。

三是遏制新增存量。划定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两区”25.37万亩,划定地块数据上图入库、建档立卡,成果通过县级验收。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强化专业执法巡查,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蔓延势头,“零容忍”堵住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思南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