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民族高级中学:传承民族文化 彰显“梅香致远“

2022年11月25日16:02 |
小字号

松林苍翠,梅花飘香,海子之畔书声朗朗……紫云民族高级中学校区坐落于海子大道中段,这里远离县城中心的热闹地带,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学校周边居住的村民也习惯于每天清晨伴随着阵阵读书声开始一天的忙碌。

紫云民中是全国唯一的一所苗族布依族自治县示范性普通高中,无论是校园建筑还是校园文化,无不在彰显其浓厚的民族气息。“传承民族文化”更是该校“梅香致远”的特色项目之一。

民族文化专题馆。

民族文化专题馆。

该校始终秉持着民族学校独有的办学特色,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的开展工作,于是自2022年1月起,开始建设一个集文物收藏、学术研究、宣传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的民族文化专题馆。民族馆于同年4月正式建成和投用,这无疑是再次加深了学校的民族文化,更进一步提高师生文化保护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民族文化教育,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民族文化专题馆。

民族文化专题馆。

民族文化专题馆内有几名身穿民族服饰的学生正在学习参观,高三学生李丹丹说道:“我本身就是少数民族,能在这里看到儿时家里出现的物件让我感到格外亲切。对于少数民族来说,“四月八”“六月六”都是非常重要的节日,学校成立的“民族文化社团”会在这一天带着我们去表演民族节目,我很开心能够在学校能过上自己民族的节日。”除了李同学外,还有不少的高三学生加入“民族文化社团”,他们告诉记者,高三学习压力很大,但是民族文化的独特趣味可以为自己减负,之后上了大学,希望有机会继续发扬传承民族文化,让民族文化走出大山。

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参观民族馆。

少数民族学生正在参观民族馆。

今后,紫云民族高级中学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实现跨越,争创一流”为总体目标,以“梅香致远”为办学特色,统筹推进民族文化、红色文化、民族传统体育等特色项目深入开展。(图/文 杨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