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天柱县:加快推进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11月25日17:38 |
小字号

初冬,笔者在天柱县社学街道社学村金鸡冲看到,坝区的稻田又接茬种上了油菜,田坝中间新建成的机耕道四通八达、直通田头。正在田里整地种菜的吴德忠夫妇对新修的机耕道和水渠赞不绝口,认为这为机械化提供了很大便利。

“机耕道建成后,我们都开着小车运送肥料和稻谷、蔬菜,家里的扁担已经派不上用场了!”天柱县社学街道社学村村民吴德忠指着田坝里的一条条机耕道,乐呵呵地与笔者交谈起来。吴德忠所说的机耕道是天柱县2021年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之一。时下,该县2022年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当中。在邦洞街道永安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2台挖掘机1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全力推进这个标段3226米农田防护堤工程建设。除防护堤外,永安村还将实施排水渠237米、排水渠代路216米。目前,该项目施工进度为35%,预计今年年底全面建成完工。

“高标准农田的修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极大的方便,包括收割机、犁田机进田,就可以很方便的进田收割了,老百姓的收割的效益、耕作的效益就提高了。建这个防护堤,给老百姓栽种、耕作农田的风险减少了,在防护堤里边修起机耕道,机耕道旁边修起灌溉渠,今后我们的农田灌溉效果就比以前就更方便了,效果更好了。”天柱县邦洞街道永安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泽礼说。

在凤城街道和平村、四甲村,社学街道红卫村等地,工人分成好几支队伍分散在田间扎盒子、拌砂浆,大家在抢抓冬闲时间兴修水渠;用石头和砂浆垒砌机耕道的路肩堡坎,修建机耕道。“今年以来,天柱县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建设4万亩高标准农田,通过在农田实施排灌工程、宜机化工程、农田防护工程、耕地地力质量提升工程后,从而更加方便农业生产,提高农业生产能力,保障粮食生产功能,使其达到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良田。”天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启良向笔者介绍,2022年,天柱县投入6000万余元,将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万亩,主要在全县12个乡镇街道分5个项目实施。截至目前,5个项目均已全部开工建设,开工率为100%;现已完成3.2万亩建设任务,完成率为82%。

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建成后,天柱县又有4万亩农田将变成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等配套齐全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农业生产水平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自“十二五”以来,天柱县把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稳定提升粮食产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争取国家扶持资金,建设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高标准农田28.5万亩,土地综合产能得到有效提升。(周荣塘、龙本英)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