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

黎平县:强化机制建设提升四类特殊未成年人幸福感

2022年11月14日15:04 |
小字号

近年来,黎平县“四强化”着力做好未成年特殊群体服务保障,不断提升特殊未成年人群的幸福感。

一是强化档案管理,做好精准认定工作。在本辖区范围内进行全面摸排登记,完善四类特殊未成年人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规范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符合孤儿或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条件的困境未成年人纳入保障范围。其他困境未成年人,结合实际情况落实各类保障政策。按照“应救尽救、应退则退”原则,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

二是强化生活保障,加大救助保障力度。建立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基本生活保障动态增长机制,自2022年4月起,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标准提高至集中养育每人每月1700元和分散养育1200元。借助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慈德圆梦”“茅台助学”等资源,从医疗、就学等各方面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的后顾之忧。今年以来,全县开展孤儿、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关爱慰问活动为145名儿童发放慰问金4.35万元。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加强对全县26名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和321名村(居)儿童主任业务能力培训,提高儿童保护工作队伍的能力水平。建立儿童主任定期入户走访制度,详细了解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未成年人的学习、生活、身心健康及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联合黎平众欣社工融入开展困境(留守)关爱、亲情互助、趣味游戏、心理健康等服务,提升儿童福利保障和关爱服务水平。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困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活动,强化防溺水、禁毒、消防安全、早婚早育危害等知识的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全县共计开展宣传125场次,发放宣传册、宣传海报8500余份。(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