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石阡:紧扣民族团结推动和谐发展

2022年11月14日10:14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石阡县人大民宗外侨委紧扣“民族团结”这个主题,以“铸造中华民族共同体”为目标,切实抓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推动了全县各民族的和谐发展。

抓好民族工作调研,推进民族团结进步

石阡县人大民宗外侨委于2022年3月16日,围绕“推进民族团结的体制机制建设及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分别深入到龙硐小学、平阳社区、鸳鸯湖村、古耕农牧、合胜手工作坊等地,采取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提出了“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深挖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保护传统村落,留住乡愁记忆;抢抓政策机遇,推动跨越发展;打造特色亮点,引领全面推进。”五个方面的建议,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同时,配合市人大做好“民族区域自‘一法两规定’执法检查”,推进了石阡各民族的和谐发展。

与侨资企业负责人座谈。

与侨资企业负责人座谈。

搞好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宗教和谐稳定

在今年的工作中,石阡人大民宗外侨委紧紧抓住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以及《宗教事务条例》《贵州省宗教事务条例》等这个“导”的“武器”,进一步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组建了石阡县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专项执法检查组,采取工作委员会日常检查和县人大常委会集中检查的方式,对民宗、公安、文旅等职能部门和各乡镇、各宗教场所贯彻实施《宗教事务条例》《贵州省宗教事务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

现场指出了各部门、各乡镇、各场所贯彻落实《条例》中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执法检查报告,责成相关部门、乡镇限期整改落实,保障宪法以及民族法律法规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察看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情况。

察看民族文化传承发展情况。

做好侨资企业走访,推动侨企多作贡献

石阡人大民宗外侨委以侨企和侨眷为重点,时常到侨资企业——石阡文博中学、石阡深发水电公司走访,分别与公司(学校)负责人李文达、朱从军座谈,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受新冠疫情防控情况,并引导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在抓好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石阡经济发展贡献侨界力量。同时,摸清侨眷家庭情况,利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走访慰问困难侨眷、归侨,了解、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时刻让他们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新时代,新使命!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人大民宗外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围绕中心、突出引领,准确把握“建设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使命、新要求,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努力推动民宗外侨工作再上新台阶。(图/文 戴金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