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省水利厅总规划师熊发荣:

加快推进贵州水利现代化建设

2022年11月14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贵州水利现代化建设,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水利厅总规划师熊发荣。

党的二十大确立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赋予了水利工作新使命新任务。熊发荣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入实施贵州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贵州省水网建设规划等重点规划,围绕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破解工程性缺水问题、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以赴加快水利现代化建设,为多彩贵州现代化建设贡献水利力量。

构建贵州大水网。以天然河道、重点引调水工程和骨干输配水通道为“纲”,以区域河湖水系连通工程和供水管(渠)道为“目”,以大中小型水源工程为“结”,构建“一核四区”贵州大水网,全面保障城镇、30户以上村寨、300亩以上连片耕地、高标准农田和产业园区等用水需求。近期重点推进凤山、观音等在建工程建设,新开工花滩子、英武、石龙等一批大中小型水库,加快黔中、夹岩调水大通道建设和水库配套输配水网络建设,实施一批引提调水和连通工程,推进农村供水管网和灌区建设。“十四五”期间基本建成黔中水网和黔西北水网,同步推进黔东南、黔东北、黔西南水网建设,到2035年全面形成贵州大水网。

实施防洪提升工程。加快推进黔东南、铜仁等区域重要防洪城市和湄潭、沿河等20余座县城防洪达标建设,加快宣威、忠诚、岩口等具有防洪功能的水库前期工作并争取尽早开工,继续实施大江大河主要支流、中小河流、重点山洪沟治理,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不断完善防洪减灾体系。

加强水生态修复治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贵州要持续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十四五”期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49万平方公里。推进乌江、赤水河、都柳江等河流生态治理修复,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建设,建成一批幸福河湖。加快推进小水电分类整改和绿色转型升级。加强河湖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开展数字孪生工程、数字孪生流域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透彻感知的水利智能感知网和一体化水利监控体系,为贵州水网精准监测、科学调度提供支撑。持续推进水库、堤防、河流、山洪灾害、农村水电等前端监测站点建设和改造,完善雨水情测报、水文监测感知体系和大坝安全监测设施,加快构建具有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的智慧水利体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静)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