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

贵州岑巩:美化人居环境 从“心”开始

2022年11月07日16:56 |
小字号

“大家搭把手,把这块大石头搬走。”

“这边还要点土填埋,再倒点土过来。”

“这里再来两个人扫一下,还没清扫干净。”

……

深秋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进组公路上,环境整治现场2台拖拉机轰鸣,20多名村民积极主动投工投劳,带着铁铲、手推车、扫帚等工具,对沿路新砌的绿化带进行整治、清理,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2.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进组公路上,村民正在对沿路新砌的绿化带进行整治、清理。

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进组公路上,村民正在对沿路新砌的绿化带进行整治、清理。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塔山村始终坚持思想不松懈、行动不松劲、落实不松手,党群同心,全民参与。桐木寨、中古塘两个村民小组自发组织在进组公路旁修建绿化带,不断美化人居环境。据了解,绿化带长2000米,宽50公分,高35公分。两个小组的村民,有车的出车,没车的就出力,每天都有20多人在现场劳作。经过1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工,接下来将进行花卉栽植,进一步扮“靓”乡村颜值。

“为了改善人居环境,我们桐木寨和中古塘两个组的村民自觉投工投劳,由政府给我们统一采购水泥沙石等材料,大家积极性非常高,都是自发性出来做这个公益事业。”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组村民杨承祥笑着说道。

近年来,大有镇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村容面貌净化、乡村庭院美化、垃圾污水治理、居住环境点亮等工程,使全镇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是我们的家,大家都想着法子让村庄更美丽、更宜居。”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组长杨宗成介绍,桐木寨制定了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树立文明新风尚,共同维护良好村容村貌,不仅要求每家每户将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到垃圾收集点,还要求大家自觉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保洁工作。同时,村里的6名保洁员负责村道和周边的环境卫生工作,绿化带修建好后,还要负责各自区域卫生打扫事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为了让村民生活方式“绿”起来、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大有镇采取“政府引导、支部带头、寨管委组织发动、群众参与”的方式构建村民自主管理机制,从他律做到自律,移风易俗,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努力打造绿色乡村美好家园。

1.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

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桐木寨。

美丽从“心”开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寨管委通过院坝协商的形式组织发动群众,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内生动力。通过创新制度管理,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让软约束变硬抓手,让全民都参与到乡村治理中。

“塔山村发挥寨管委组织作用,发动老百姓自发投工投劳,参与到组寨环境美化的建设中。”大有镇塔山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说,同时该村还开展村民积分制管理,对积极参与的村民给予积分奖励,积分可以到塔山积分超市兑换商品,以此激发老百姓的内生动力,实现全员参与、全面提升、全员受益的美好愿景。

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推动环境美迈向风尚美,“一时美”迈向“一直美”,塔山村先后被评为州级文明村、县级无诉讼示范创建村。下一步,塔山村以积分制度为抓手,通过新的管理模式,不断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强化村民自治,促进村民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乡风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共同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乡村。(图/文 杨瑞、吴祥华)

(责编:敖嘉钰(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