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修文县小箐镇:“水淹区”变“金菜篮” 带动400户村民增收

2022年11月07日15:42 |
小字号

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小坝村,一望无际的蔬菜基地,一株株、一行行鲜嫩的麻叶菜、莲花白、大白菜绿意盎然,不少村民正在基地劳作,为蔬菜除草。当地镇、村干部走进蔬菜基地,实地察看蔬菜长势,对下一步蔬菜产业发展进行“把脉”。

村民正在基地劳作,为蔬菜除草。姜继恒摄

村民正在基地劳作,为蔬菜除草。姜继恒摄

眼前这片蔬菜基地,位于狭长的山间盆地,四面群峰矗立。据了解,这片基地面积约160亩,涉及小坝村9个村民组400余户村民。这里以前是一片撂荒地,因为每到夏季四面的雨水就汇集到山间盆地中来,淹没庄稼,村民因此将它丢荒,一撂就是十几年。

“这里以前杂草有一米多高,就像草原一样。镇党委书记带队调研,看到这片土地,他说撂荒了很可惜,建议用来发展产业。”小坝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张明友说,“他征求我们意见,问栽什么适合?我说可以栽菜,这片地六、七月份是水淹区,错过这段时间种菜没问题。于是,他当场决定,将这片撂荒地改造成蔬菜基地。”

小坝村大白菜。姜继恒摄

小坝村大白菜。姜继恒摄

在镇党委指导下,今年夏季,小箐镇小坝村将约160亩“水淹区”撂荒地进行复垦,利用农业机械对土地进行深翻、平整,然后种植首批速生菜45万株,进一步壮大“菜篮子”,带动村民增收。

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目前,小坝村约160亩蔬菜基地已打造成“丰”景独具的“金菜篮”,满栽满种的麻叶菜、莲花白、大白菜基本成熟,即将上市,产量预计在120万斤左右,“钱”景喜人。

小坝村蔬菜基地。姜继恒摄

小坝村蔬菜基地。姜继恒摄

基地建设过程中,小坝村通过党支部牵头、“村集体企业+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村集体经济组织修文梦缘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组织生产,贵阳农产品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服务,修文县联绿果蔬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每斤0.35元的保底价进行收购。涉及相关地块的400余户村民,既可以参与分红,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赚钱。 

小坝村蔬菜基地管理人员张明友说:“平时每天到基地务工的村民有20多人,每人工作8小时,可以领取100元的工钱。这一季蔬菜采收之后,我们马上就栽白菜苔来卖,尽可能让土地发挥作用,实现一地多‘金’。”

镇党委书记带队调研,看到撂荒的土地,建议用来发展产业。姜继恒 摄.jpg

镇党委书记带队调研,看到撂荒的土地,建议用来发展产业。姜继恒摄

据悉,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年修文县小箐镇围绕“瓜果之乡”发展定位,紧盯农业现代化,进一步盘活资源发展速生菜、西红柿、羊肚菌、螺丝椒等特色优势产业,打造“箐菜出山”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全镇在土蔬菜有14784亩(其中高标准大棚蔬菜872.75亩),累计完成蔬菜种植49207亩。

修文县小箐镇党委书记宋安辉说:“迎着党的政策东风,我们小箐镇将持续推进‘一村一重点、一组一特色’创建,推进乡村振兴的提质、扩面和增效。重点围绕‘瓜果之乡’的定位,在落实粮食安全、耕地保护的基础上,着力发展壮大小坝、夏家沟蔬菜,杉坝、大兴设施农业,龙山、小箐光伏农业,猕猴桃、大兴黄桃、郭田酥李,以及优质烤烟种植等产业,通过壮大‘菜篮子’‘果盘子’,夯实富民增收产业基础,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姜继恒、丁文根、魏鹏)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