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产业动态

村庄美!住在黄果树:民宿产业集群点石成金

2022年10月31日14:33 |
小字号

三月末的清晨,一阵山风吹过位于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的精品度假民宿匠庐·村晓,浓郁的布依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个由昔日闲置多年的布依族村落改造而成的民宿群,现在成为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享受山居生活的绝佳住宿选择。

匠庐·村晓配套有餐厅、乡村咖啡馆和酒吧、泳池、非遗传承布依染坊、茶屋布依文化广场等,随意推开民宿一间客房窗帘,透过窗户看到的不止是养眼的山水风光,还有功能齐全的现代化民宿设施。

客房管家吴小翠是石头寨村普叉组村民,过去下田干农活,现在穿着制服当上客房管家,一个月工资有4000多元。

受益于匠庐·村晓民宿,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吴小翠一家的生活巨变见证了普叉古村落的变迁。

石头寨村普叉组坐落于半山腰,紧挨黄果树景区核心景区。因交通不便,10多年前,居住于此的75户村民整体搬迁至山下开始新生活,古村落因此失去了生机,废弃了10多年。2017年5月,黄果树旅游区招商引资引进匠庐文旅,来到普叉组老村投资打造民宿度假项目,对古村落等进行整体规划改造,一栋栋坍塌的老房子逐渐重现生机。“10几年没有人住的老房子,要变成接待游客的民宿,这个好消息,全村人都很开心。”吴小翠幸福感慨。

历时三年设计、改造和装修, 匠庐·村晓在2020 年7月完成一期项目开发,成为匠庐文旅品牌旗下规模最大、最具文化韵味的度假旅行目的地民宿。

匠庐民宿品牌创始合伙人、艺术总监王兵介绍,以传承当地屯堡建筑特色和布依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结合现代审美等建筑元素,极大保留了原有的村落肌理和面貌,成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的示范项目。

吴小翠村在内的村民们欣喜地发现,曾经荒废的古村落变美了,还成为火爆的网红景点。

“开业以来,接待的游客突破了2万人次。”匠庐·村晓度假村落店长翟云洪说,民宿一天天火爆,也带动当地村民过上红火的日子,直接和间接解决了当地上百人就近就地就业问题。

匠庐·村晓的风生水起,是黄果树旅游区激活优势资源,点石成金的一个生动例证。

黄果树游客流量巨大,发展民宿产业前景广阔。近些年来,黄果树旅游区以“民宿发展135工程”为引领,提出用3年时间引进客房均价15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100家,客房均价600元至1200元的中档民宿300家,带动提升当地村民客栈(农家乐)500家。目前,匠庐·阅山、尧珈·凡舍、匠庐·村晓、云端·石头寨倾山等10余家高端民宿已开业,民宿集群规模效应明显,效益良好。

“不少村民刚来民宿上班的时候,和陌生游客说话都会害羞,现在大大方方迎送各地游客。”在翟云洪看来,民宿不仅改变了村民们的职业,也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

游客上山,村民回山。一位位昔日面朝田园、背倚青山的当地村民,成为旅游产业化最大的受益者。(黄果树旅游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