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黄果树管委会视窗>>产业动态

黄果树“五个坚持”盘活资源 大力发展民宿产业

2022年10月31日14:31 |
小字号

黄果树旅游区作为贵州省旅游龙头,积极响应政策,认真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域旅游创建的战略决策,全力推动“黄-龙-屯”一体化发展,积极改革创新,旅游“双创”成效明显,旅游秩序明显提升,精品民宿迅猛发展,旅游业态逐步丰富,在接待游客数量、门票收入、旅游总收入等方面,均实现大幅度增长。2022年以来,黄果树旅游区结合招商引资实际,积极围绕盘活闲置低效项目大力开展招商,做好盘存量工作。

坚持统筹联动,加快民宿发展。注重政府引导。成立以黄果树旅游区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民宿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全区民宿发展。成立由镇牵头,村支两委为主的工作组,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帮助老百姓转变意识,算好政治账、经济账、社会账,短期账和长远账。实施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五个ー”工作机制,即一个重大招商项目成立一个指挥部、建立一个微信群、明确一个区级包保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包到底,做好民宿项目联系指导服务工作。

坚持“一把手”领衔带头招商推介闲置资源。根据黄果树旅游区主导产业发展计划和民宿发展规划布局,着力做大做实做强精品民宿产业,从2017年开始,工管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外出招商,有针对性地组织人员到浙江、云南等民宿产业火热地区进行专项招商,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通过举办招商推介会、招商座谈会、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精品民宿品牌客商。截至目前,工管委领导率招商“小分队”赴北京市、广东省、云南省、四川省、重庆市、浙江省等多地开展民宿招商引资推介50余次,吸引300余家1000余名客商前来黄果树实地考察。

坚持做好“点”和“面”布局,注重规划先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核心景区带动,盘活老旧民居,制定民宿发展区域规划,采取“点”“线”“片”相结合,打造目标明确、布局合理定位科学、特色鲜明的精品民宿集群。提出“精品民宿135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引进100家客房均价在10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引进300家客房均价在500-1000元的精品民宿、带动提升本地客栈500家。三是注重配套服务。针对民宿发展区域,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滴水滩瀑布群景点至蛮寨、石头寨景区等旅游公路,连通景区周边民宿规划村寨,健全交通服务功能。实施新游客服务中心、黄果树三个景区出入口停车场系统改造等项目,带动完善全区各村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引进世界最高的坝陵河蹦极、跳伞、滑索等休闲体验项目,国际美食、大型演艺、酒吧街等项目正在洽谈招商中,逐步完善休闲配套设施。

坚持围绕主导产业招商,精准民宿定位。一是找准制约旅游发展瓶颈,随着旅游业发展黄金时代的到来,黄果树作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区,旺季单日接待游客量达3.5万人,2022年上半年游客接待人数也保持稳步增长,但是,游客数量的“井喷式”增长也暴露了景区接待能力不足这一突出问题,长期制约着黄果树旅游业的转型升级。目前,黄果树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的住宿床位仅1500张,且缺少高品质特色酒店,夜间旅游业态和服务配套不足,难以满足游客住宿需求。二是突出民宿发展的主体定位目前国内其他民宿产业普遍呈现房屋租金高、销售价格低、入住率低等特点。黄果树抢抓战略大好机遇,迅速将投资少、见效快、有特色、带流量的精品民宿作为助推黄果树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和产业招商重点,通过外出招商和举办招商会等方式,找差距、谈合作,引进国内外精品民宿品牌客商,支持和鼓励国有企业、本地民营企业、当地居民及成功人士、返乡创业人员等发展精品民宿。

坚持全程管控,确保民宿质量。把好民宿质量关,强化民宿产业差异化竞争,杜绝随波逐流。一是严格准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管理的通知,规范招商引资程序,划清招商引资政策界限和民宿准入条件。严格企业注册资金标准和生态环保标准。制定招商引资项目联合评议制度,由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律法规,对民宿项目选址、规划审批、环境保护、消防安全等程序集体评估,并经城规委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实施,确保民宿项目合法合规。二是严建设。结合传统村落保护要求,统一采取租赁房产方式对棚改后房屋、闲置古旧村落、村民现有住房、政府公产等空置房屋进行开发利用,尽量不新建、扩建民宿,最大限度保护周边环境。出台黄果树旅游区农村建房管理实施办法、“两违”治理责任追究办法,严格管控民宿建筑面积和体量,避免出现因门槛低、政府管控不力导致民宿泛滥、生态污染严重的问题。同时,对民宿房屋占地面积和客房数量严格控制,严把项目品质关。三是严管理。推进精品民宿持续健康有序发展。严格证照办理流程,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三证缺一不可,因地制宜制定公安、消防、环保、林业、市场监管等管理规定,定期开展明码标价、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等督察检查,确保卫生条件、食品安全、服务质量等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从协调金融支持、开展评选奖励、积极帮助营销等方面对口碑好、服务优的民宿业主给予支持,鼓励引导民宿行业规范经营行为。(黄果树旅游区政务服务中心)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