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社区动态

日处理垃圾600吨!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正式投运

2022年10月31日15:25 |
小字号

位于南明区红岩村,占地2.2公顷、总投资5000余万元的南明区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已于2022年10月中旬完成验收并正式投入使用,日处理垃圾约600吨,健全了南明区生活垃圾全流程处置体系。

据悉,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是南明区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三个大型环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南明区“聚焦五个环节、实施十项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该分拣中心功能完备,包含了垃圾前端收集、集中处置、终端转运三大体系,建成投运后,能够有效提升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

分拣中心入口区域。

分拣中心入口区域。

据了解,分拣中心主体生产车间共3层,第1层为垃圾压缩装载车间、第2层为垃圾倒料车间和控制中心、第3层为管理单位资料档案存放室。“规划建设初期,单机日处理垃圾量是重点考虑的核心问题。”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管站清运管理科副科长包兴说,为此,分拣中心内配备了4套目前国内一线城市使用的水平式生活垃圾压缩机组,单机日处理量约为150吨,其中1套单独用于厨余垃圾收集转运,通过油、水、渣三分离的方式,对厨余垃圾进行预处理,有力提升厨余垃圾处理水平。

前端垃圾收运车在分拣中心二楼倒料口。

前端垃圾收运车在分拣中心二楼倒料口。

同时,为满足南明区道路、院落、背街小巷的前端垃圾收集,分拣中心购置8台,单车转运量达17吨的转运车,204辆装载能力分别在1吨、3吨、5吨的前端垃圾收集清运车,提升垃圾收集转运能力,逐步实现辖区内垃圾收运模式向密闭化、规范化、统一化、标准化的转变。

分拣中心压缩机组。

分拣中心压缩机组。

当日,笔者来到分拣中心进行了实地探访。“这个区域是分拣中心的停车区,停车区入口处是磅秤平台,每台倾倒车辆进入分拣中心要过磅称重,得到实际垃圾量后实时传送至数据库进行保存,推动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包兴说道。

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

分拣中心工作人员在控制中心。

来到二楼倒料车间,2名安全员正在对垃圾倒料口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另一边机位操作人员正远程控制机器对进入倒料口的垃圾进行填充、压缩、装载,并通过对讲机与一楼安全员进行车辆装载挂钩过程的安全确认,各项工作井然有序进行。

包兴介绍说,车间还配备了全自动化感应卷帘门、负压抽风系统、喷淋除尘和等离子抽风系统等设施,可以实时确保车间内无异味、扬尘,并且每个倒料口都有独立的管控系统,不会出现倒料口排队现象。

分拣中心收运垃圾压缩填充区域。

分拣中心收运垃圾压缩填充区域。

自红岩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投入使用以来,南明区已先后关闭中心城区7座吞吐量小、设备老旧的小型中转站。同时,区环卫部门投入30余名工作人员,采取全天候开放运行,当前每天转运垃圾约10余车,转运垃圾约150余吨。待“摆郎”和“甘荫塘”两座大型垃圾中转站陆续建成投运后,南明区将逐步关闭剩余的19座小型中转站,届时全区垃圾分类处理工作将得到整体提升。(文/图 许巧英、杨柱)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