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南明区司法局:五大举措提升司法惠民实效

2022年10月31日16:1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10月31日电 (李丽萍)10月31日,记者从南明区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南明区司法局落实强化队伍建设、加强依法行政、打造多元调解模式、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构建“大普法”格局五项举措,“司法惠民”效果更加显著。

据了解,南明区司法局推动党员和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大走访活动,深化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排查工作。在今年9月,全局59名干部职工下沉水口街道办“双报到”社区及司法所驻地街道办,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南明区司法局制定了贵阳市第一个公职律师工作推进方案,发挥公职律师参与制度建设、参与决策论证、处理法律事务、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落实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实现全区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此外,制定《南明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图》,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和备案审查。同时,全面开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组织3轮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及整改,从法律文书、执法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对案卷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为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现代社会治理体系中的积极作用,南明区司法局制定《南明区司法局关于加强诉源治理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的工作方案(试行)》,构建1+20+N+4的多元调解组织架构,即打造花果园联动调解中心1个示范带动点,设立全区20个乡(街)联动调解中心辐射点,设立N个派出所、综治工作站、征收拆迁工作点等部门和矛盾纠纷较为集中领域的工作室,打造民商事调解中心、“公证调解室”、道路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全省首家“民商事案件律师事务所调处工作站”4个专业性调解点。实现“小事不出村(居),大事不出乡(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目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通过盘活闲置资产划拨改建、整合综治资源、长期租赁等方式,南明区司法局完成辖区内22个司法所项目建设,每个司法所均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室、调解学习室、远程视频会见室,打造出15分钟“法治便民服务圈”。为209个村(居)均配备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向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服务。此外,对合法权益在贵阳市内受到侵害且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由法律援助中心直接受理审批,并向有审批权的法律援助机构转交相关材料,打破异地不能办理的限制,为群众提供“最多跑一次”的法律服务。

南明区司法局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推动党委(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培训等制度常态化,围绕各类法治文件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普法,组建普法宣讲团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和机关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同时,升级南明区普法使者“明明”形象,创作布依族普法山歌等特色法治文化作品,成功创建国家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6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建成法治文化广场、院落、普法驿站等阵地126个。

南明区司法局实现了党建工作成效、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诉源治理水平、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法治宣传教育水平的“五个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更接地气,群众“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