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州税务:多措并举提升电力类企业“两能”

2022年10月08日15:15 |
小字号

为服务好电力类基金缴费人,更好发挥税收“惠企利民”的职能作用,贵州税务多措并举,着力提升企业“办事效能”和“发展动能”,通过推进电力类非税收入合并申报,提升企业“办事效能”;通过“精准推送降费政策”+专项资金合理使用,助力企业强化“发展动能”。

“以前申报电力类基金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很麻烦,填的表数量又多逻辑关系又复杂,每次申报的时候我都要花很久的时间,自从推行合并申报后,我每个月只需填报1张表,大大减轻了工作负担。”贵州清水江水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杨怀玉说道。

黔东南州锦屏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贵州清水江水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电力类基金。

黔东南州锦屏县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贵州清水江水电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电力类基金。

据悉,自2022年5月1日起,贵州省税务局在全省推行电力类非税收入合并申报,缴费人填表数量从31张减少到2张,填报数据项从348项精简到28项,填报时间平均提速90%。

“政府资金困难,园区水利设施老化未更新维护,企业用水紧张……”为帮助政府解决贵州省从江县洛贯工业园区的这些“头疼问题”。贵州省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一方面,精准推送各类降费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解决因资金困难无法正常缴纳各类税费的难题;另一方面,保障电力类基金的稳定征收,助力各个专项资金合理使用。

“我们矿石资源、人力资源丰富,交通也十分便利,但因所在区域内无大江大河,人口密度高,且公司处于从江县工业园区,用水十分紧张,加上疫情的影响,企业生产受到一定限制。”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办税人员吴瑞豪介绍,“不过幸好今年缓缴税费政策让我们松了一口气,133.79万元的缓缴对于我们现金流的支撑作用还是很明显的。”

2黔东南州从江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宣传降费政策。

黔东南州从江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到贵州从江明达水泥有限公司宣传降费政策。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园区企业共计缓缴税费416.88万元,让企业先攒下一笔资金流,能够“缓口气再上路”。与此同时,今年黔东南州从江县得到上级下拨的库区移民专项资金10多万元,这笔钱主要用于从江县独洞水库的基电设备维护、库区水渠养护等,确保水库蓄水正常。专项资金的合理使用更好地保障了区域内居民、企业的生活生产用水,解决了居民生活、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贵州税务今后将更进一步加强电力类基金征收管理工作,提高办理缴费业务便利度,巩固和扩大非税改革成果;同时在‘十四五’时期推动水利向更加安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更有效益的方向转变,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支撑和有力保障,助力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开新局。”贵州省税务局非税收入处处长康颖表示。(图/文 韩秀梅、曾小桓)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