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新闻动态

盘江股份山脚树煤矿:“智汇”老矿井 “数描”新未来

2022年10月08日16:31 |
小字号

建成盘江煤电集团第一条智能化运维输电线路、第一台智能型掘进机、第一个通过省验收的智能化掘进工作面……

每个“第一”,都记录了盘江股份山脚树煤矿推进智能化建设的铿锵步履,也搅活了这个半个多世纪前、因“三线”建设而生的老矿井的“一池春水”。

走进山脚树煤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记者看到中心显示屏上,地下数百米的采煤、掘进、通风、机电、运输等环节运行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通过5G无线通信系统试运行,实现了井下与地面视频语音通话。

在大家固有的印象中,采煤行业是又脏又累又危险的职业。现如今,这个观念被彻底颠覆,智能化采煤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作业人员不再下到工作面,而是坐进了办公室,轻点总控台的按钮,井下的采煤机、刮板运输机、胶带运输机随即开启,割煤、推溜、移架……采出的煤炭通过传输皮带源源不断地被运送至煤仓。

山脚树矿调度应急指挥中心。

山脚树矿调度应急指挥中心。

矿党委书记王永强告诉记者,山脚树矿自2020年入选国家首批71家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以来,按照“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目标,目前已完成智能化平台建设、智能化综采面建设、智能化综掘建设和辅助运输智能化建设,一期工程总投资9600万元,实现了综采、综掘和辅助运输智能一体化。

山脚树矿于1970年建井,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多变,经济投入多、维护难度大,井下主要靠劳动力多来实现采掘修等各项工作,现场管理难度大、安全不可控因素多。

面对现实的压力, 山脚树矿这样一座历经50多年沧桑的老矿井,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变压力为动力,实现煤矿高质量发展?

破题之举就在于推动智能化技术与煤炭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智能化示范煤矿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

2019年,山脚树煤矿拉开了智能化升级改造的序幕,启动煤矿辅助系统含压风、瓦斯抽采、通风、供配电、运输、排水、视频监控、信息导引与发布及综合信息化管控平台的“1个平台+8个子系统”初步智能化建设。

通过加大技术攻关力度,推动技术创新与采掘系统、瓦斯治理、洗选工艺、智能化矿山的深度融合,山脚树矿连续五年实现了瓦斯“零超限”。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成为贵州4个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建设煤矿之一。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山脚树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在盘江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编制了《山脚树煤矿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方案》,明确以智能化示范煤矿建设为契机,横向对标追赶一流企业,纵向对标发展超越自我,以智能化开采、快速掘进、配套运输、辅助运输智能化等四个技术系统建设作为发力点,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道路上奋力前行,促使传统采矿业与“5G+工业互联网”深度融合。老矿井又焕发出勃勃生机,迎来了智能化升级的“春天”。

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

山脚树矿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

在采一区智能化监控数据平台,党支部书记张日星告诉记者,井下智能化系统建设以来,在一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上,每小班生产人员由原来14人减少到现在的7人,单月最高可推进180米,单月生产原煤8至10万吨,劳动生产率大大增强。同时还提高了安全系数,降低了人工成本,职工的收入也有所增加。

采三区职工杨路说,“以前综掘机操作时,人工切割受视线的限制无法准确控制切割量,还有浓浓的粉尘危害。现在智能型综掘机只要提前设定好参数,在集控室就能一键启动,不仅能实现定位截割,还能远程操控,远离迎头危险区域,避免了粉尘污染。”

截至目前,山脚树煤矿已建成智能化精准开采系统2套,智能化掘进系统1套,一个采煤班组从14人左右减至7人左右,矿井生产能力却从180万吨升至310万吨。

在山脚树煤矿,只要说起矿区智能化建设带来的变化,大家都有感而发——“体力劳动减少了、井下作业环境变好了、安全系数提高了、工资收入增加了!”

乘着智能化发展的“春风”,山脚树煤矿利用5G数字技术,通过无线通讯系统建立大容量、高带宽、低时延、高可靠井下专用网络,实现井下移动音视频通话及设备数据无线传输,真正达到了井下和地面的“无缝漫游”。

面对新型工业化,山脚树矿深入推进智能化、数字化,实现工业大突破、再创工业新辉煌的决心和意志更加坚定。

“山脚树矿的智能化建设将预计投资2.3个亿,项目完成以后,将实现全矿井智能化全过程管控,综采面、综掘和辅助运输智能一体化在地面控制室集中控制,达到安全、高效、低成本的目标。”站在山脚树矿即将投入使用的新智能化监控数据中心大屏幕前,总工程师袁益平信心满满。

用智能化、数字化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山脚树煤矿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国内一流、贵州领先”国家级智能化示范煤矿的精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图/文 赵芳、宋建英、张博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