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全面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季大会战

2022年10月0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清镇市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在卫城镇星光村启动;息烽县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九庄镇腰寨村开工;镇远县秋冬季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暨秋冬种现场观摩会在都坪镇、涌溪乡召开……截至目前,贵州各地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季大会战,大部分县(区)已启动施工。

1.清镇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清镇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开工。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为全面推进2022年贵州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贵州省建立了党委政府统筹、部门分工协作、省市县乡分级负责的工作机制,完善了月调度机制;县级人民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8月30日,贵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贵州省2022年秋冬季高标准农田建设大会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要统一规划布局,22个产粮大县要按照统一规划、分布实施的原则,区域化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非产粮大县要围绕粮食生产重点乡镇和重点村整体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要统一建设标准,严格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GB/T30600-2022)等国家标准,多渠道增加投入,因地制宜开展农田建设,重点实施宜机化改造、灌排设施提升、耕地质量提升等工程,统筹开展农田防护、农田输配电等建设;要统一组织实施,大力推行市场运作建设、农民主体建设、统筹整合建设等模式,规范开展项目前期准备、申报审批、招标投标、工程施工和监理、竣工验收、监督检查、移交管护等工作,实现农田建设项目集中统一高标管理;要统一验收考核,建立健全按月调度、暗访督查、通报约谈等任务落实机制,确保年度建设任务如期保质保量完成;要统一上图入库,利用全国农田建设监测监管平台,以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底图,统一标准规范、统一数据要求,把农田建设项目立项、实施、验收、使用等各阶段相关信息上图入库。

2.桐梓县木瓜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修建的机耕道。 娄臣摄

桐梓县木瓜镇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修建的机耕道。 娄臣摄

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面对在“九山半水半分田”中建设高标准农田“工程建设成本过高、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困境,贵州省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提炼总结了“以新增耕地指标和旱地改水田指标收益撬动金融机构贷款和社会资金加大投入力度的市场运作建设模式,通过以工代赈鼓励村民自建、推行“政府主导+支部主推+农民主体”、调动农民参与同时促进农民增收的农民主体建设模式,合理整合涉农资金集中投入的统筹整合建设模式”,使贵州高标准农田建设走深、走实、走远。(贵州省农业农村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