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猕猴桃产销两旺 5.5万吨鲜果“带电”出山

2022年10月06日13:42 |
小字号

连日来,天气晴好,在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1.2万亩猕猴桃产业园里,一派忙碌的采收场景,装运果子的农用车、小汽车沿路摆满机耕道,数千名产业工人分散在果实累累的猕猴桃园,热火朝天采摘果实,丰收的喜悦写满他们的脸庞。

平滩村村民巫强富说:“我们这一个坝子每天有两三百人在采摘猕猴桃,每天可以采摘65000斤左右,果子由修文县国投集团按合同价统一进行收购。”

国庆假期首日,果园内“猕”人的丰收图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姜继恒 摄

国庆假期首日,果园内“猕”人的丰收图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金秋十月,贵州省修文县16.7万亩“贵长”猕猴桃步入一年一度的收获季,当地各乡(镇、街道)产业园区猕猴桃果实缀满枝头,到处一片喜人的收获景象。国庆假期首日,果园内“猕”人的丰收图景,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果园内弥漫着欢声笑语,游客三五成群,有的前来体验采摘乐趣;有的端着相机、手机记录美好时光,拍一拍丰收美景,制作两段“吸睛”的抖音小视频。

截至目前,全县已接快递订单37万余单,共计1850余吨 姜继恒 摄

截至目前,全县已接快递订单37万余单,共计1850余吨。

“好不容易走出疫情的阴影,我们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家人走进大自然的怀抱,呼吸一下清新的空气,晒一晒金秋的阳光,感受一下丰收的喜悦。”修文市民曾女士带着两个小孩一边采摘猕猴桃,一边开心地说。

收获的季节,修文猕猴桃果园采收场景固然热闹,修文猕猴桃产业科技园生产场景也不遑多让。科技园标准厂房内,猕猴桃分选机械不停运转,数百名工人正熟练操作机械对当天收购的猕猴桃进行分拣、筛选、包装、装箱。

修文猕猴桃果园硕果累累 姜继恒 摄

修文猕猴桃果园硕果累累。

“我们收购的猕猴桃,由机器按不同重量进行初步筛选,分拣员再根据品相好坏进行二次筛选,最后分框由机器运到另外一个车间进行包装。”修文县国投集团总经理助理方啸说:“这些猕猴桃鲜果经过包装,一部分将通过物流运到全国各地进行销售;一部分将借助京东、盒马、首杨等电商平台实现黔货出山。”

修文猕猴桃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泉涌出山,俏销大江南北 姜继恒 摄

修文猕猴桃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畅销各地。

据悉,修文猕猴桃是修文县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主打产品为“贵长”系列,种植面积16.7万亩,目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已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商标'等荣誉。修文县依托猕猴桃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绿色食品原料(猕猴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

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1.2万亩猕猴桃产业园 姜继恒 摄

修文县谷堡镇平滩村1.2万亩猕猴桃产业园。

修文猕猴桃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30多年探索,目前已成为贵州生态名片之一。全县已发展猕猴桃企业169家(其中省市级龙头企业7家)、合作社130家、种植户6901户。已建成贮藏保鲜库348座容量2.4万吨,其中气调保鲜库60座0.77万吨,高温冷库288座1.63万吨。拥有猕猴桃分拣线10条,日分拣能力达300万斤,其中智能光电分选包装线1条,实现了对猕猴桃的精细化分拣和包装。培育精深加工企业3家,知名企业品牌包括7不够、采上果、米小猴等企业子品牌30余个,开发的产品有猕猴桃果汁、果脯、脆片、果酒等,新研发了富硒含片、籽油、风味水、乳酸菌猕猴桃饮料、猕猴桃饼干等养生健康食品。

今年,受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影响,修文猕猴桃产量有所下降,总产量预估在5.5万吨左右,但因为日照充足,鲜果糖分积累比较快,比往年提前10余天成熟,果品质量优异。目前,修文县已制定猕猴桃销售方案,强化产销对接,积极协调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助力修文猕猴桃销售,确保产销两旺与农民增收。

“线上线下大家都在售卖,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广泛宣传,鼓励市民购买,鼓励龙头企业出去闯市场,选择新的营销方式,将线下市场逐步转变为线上市场。”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发展局副局长黄亚欣说,修文县还大力拓宽渠道平台,依托京东、淘宝、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启“一公司多店”“一店多品”“一品多销”模式,在京东修文特产馆、抖音特产店、拼多多特产店等平台开启修文猕猴桃预售,投放预售广告,引爆上市热潮。截至目前,各平台预售订单累计37.4万余单,成交金额3740余万元,同比增长38.5%。

修文县与京东集团开启战略合作,建立县级电商云仓,依托京东全国上百个冷链仓库,基本实现购买猕猴桃超330个城市“次日达”;同时,推出“中国特产·修文馆”,推荐培育企业入驻京东销售网站、平台,目前,全县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京东平台开展电商销售。

修文县借助抖音、快手、村播等平台,整合本地和联合外部网红主播,开展“修文猕猴桃”系列短视频、线上直播带货等活动。同时,畅通邮路促进远销,组织顺丰、中通、邮政等全县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设置9个快递常驻点、84个代理点,提供省内外寄递装箱、封装、贴单等一条龙服务,保障农户的猕猴桃能现摘现发现采现销。截至目前,全县已接收快递订单37万余单,共计1850余吨。

通过上述渠道,目前,修文猕猴桃正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泉涌出山,俏销大江南北。(姜继恒)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