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黄松:让技术赋能安全生产

2022年10月06日08:5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黄军

近日,记者走进省应急厅下属事业单位贵州省应急技术中心,一张挂在墙上的《疫情期间风险防控清单》格外醒目。清单上,针对每个识别出来的风险点,对应“存在的风险问题”“防控措施”“责任人”都一目了然。

刚刚解除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的黄松,第一时间来到办公室,首先想到的是如何确保办公人员的安全,随即主持召开本单位网络会议,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相关事宜。“我们都是搞安全技术的,自然就想到利用安全生产中风险管控方法,来制定本单位‘疫情期间风险防控清单’。”

41岁的黄松担任省应急技术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2005年,黄松大学毕业,进入原贵州煤矿矿用安全产品检验中心工作,从此与安全技术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奋力钻研,不断提升个人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成了安全生产技术领域的行家里手,已被推荐入选应急管理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级安全检测检验评审专家。

“矿山井下特种设备、安全设备是否维护到位,安全性能参数是否满足要求,各类传感器能否准确监测相关安全数据,这些用常规的安全检查方法是无法观察到的,需要用实验室安全检测技术手段来进行识别和判断。”黄松告诉记者,国家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贵州(省级)安全专业中心的建设,就是为发挥安全技术优势,充分利用安全检测技术手段,发现设备存在的隐蔽致灾因素,从而提升企业安全风险管控水平。

让科学技术赋能安全生产。每年,黄松都会带领技术团队开展上万台(套)的矿用安全设备、井下特种设备、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安全检测检验,并指导、帮助众多企业规范设备使用管理、及时发现消除隐患、及时淘汰落后的工艺设备,严防安全设备带病运转,有效促进安全生产。

不但运用技术服务安全生产,他还特别注重安全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推动安全事故防治从“人防”转向“技防”。

“这个安全用电智能装置是有关方以多项专利新技术的集成,电气设备用户前端使用该装置后,在用电过程中不会产生电火花引发火灾和爆炸,不会发生触电、漏电伤人事故,即使发生短路也可保障供电正常,可有效提高用电本质安全水平。”在演示实验室,黄松告诉记者,该装置安装简单,无需对原有线路及配置进行特殊调整,该技术已在省档案馆、西江千户苗寨部分酒店等场所安装使用。

该中心已召集多名博士组成专家组,正在对该技术的应用领域及可行性、适用性、可靠性进行技术论证。一旦论证可行,将联合有关方面出台地方标准,首先在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试点推广,然后再推向社会。黄松说:“让该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造福千家万户,守护百姓用电安全,有效杜绝触电事故和电气火灾事故。”

着眼安全技术手段,深入践行“两个至上”理念,推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用技术手段提升本质安全水平,黄松一直在逐梦前行。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