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点点“星火” 在抗疫一线燎原

2022年09月29日17:06 |
小字号

9月26日早上7点,天空飘着毛毛细雨,微微有点冷,但在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碧海雅苑小区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已经开始忙碌起来。

几分钟时间,小区住户已在规定区域,以5米间隔、家庭为单位排成整齐队伍。一旁,志愿者正在维持秩序,他们有的监督扫码登记,有的提醒居民提前打开核酸检测小程序,有的耐心给居民解释各种问题,检测现场井然有序。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通过志愿者引导,以及微信群里大家不断交流,不仅了解到核酸检测相关知识,还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小区住户李广利说,小区核酸检测秩序非常好,大家信心十足。

9月19日,毕节市七星关区疫情现场处置指挥部发布了对全区实施静默管控的公告,并从9月20日起在七星关区主城区18个街道及有关乡镇开展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9月19日,七星关区观音桥街道闻令而动,以社区为单位,住宅小区为点,迅速推进核酸检测工作。其中,由街道纪工委牵头,在辖区碧海雅苑小区发动业主迅速成立志愿服务队。

建立志愿服务群,居民战“疫”更有力。发倡议书、群公告、大喇叭喊……“我是党员,我参加。”“我家女的照顾娃娃,男的参加……”招募消息发出不久后,小区志愿服务群人数迅速增加至23人,分别被安排到信息登记、维持排队秩序等岗位。

时间紧,任务重。志愿服务队立即协调帐篷物资,现场拉起排队标识线,并搭建起核酸检测采样登记点、医务人员采样点、临时隔离点、统一消杀点等,小区核酸检测点迅速成形。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坚守抗疫一线,攻坚克难。”志愿者陈亚兰说,能为小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这是应尽的职责,也是该有的担当。

通过志愿服务队的努力,消息传达精准及时,核酸检测快捷流畅。据介绍,碧海雅苑小区近1100人,设置一个核酸检测采集点,2名医护人员花4个小时左右就能全部采集完成。

核酸检测。

核酸检测。

针对小区重病、孕妇、行动不便的老人等40余位特殊群体,医护人员和志愿者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进行核酸检测采集。

付出一份爱,收获一片心。为解决医护人员和志愿服务队面临的物资、就餐问题,小区爱心人士和物业纷纷捐资捐物,不仅为他们提供了热乎乎的早中餐,还帮助协调防护服和帐篷等物资,消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小区志愿服务队是一支强而有力的团队,正是他们敢于担当,无私奉献,才换来小区井井有条的核酸检测秩序。”观音桥街道纪工委书记杨娜说,面对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将进一步发挥志愿服务队力量,做到辖区核酸检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抗击疫情义不容辞。在毕节,像碧海雅苑这样的小区还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志愿者比比皆是。

微光虽渺,万丈成炬。一名志愿者,就是一点星火,毕节广大志愿者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汇聚成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的燎原力量。(图/文 谭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