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务川全力抓好农药安全生产助力农业高质高效

2022年09月28日09:58 |
小字号

为扎实抓好农药安全生产,促进农业农村安全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务川自治县坚决扛牢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严格“六个必须,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以更严更实更细的工作作风,高度重视农药安全风险防范, 把农药安全生产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农药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零”发生。

一是切实落实监管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着力“谁主管、谁负责”,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研究制定农药安全生产监管具体办法,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农药生产、经营、使用环节以监管全覆盖,建立过程安全追溯制度,明确责任领导和具体监管人员,改进监督检查方式,构建风险隐患双重预警机制,大力推进农药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农药行业安全专项整治,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制。

二是强化农药经营主体责任履行。坚持责任导向,督促农药经营企业(经营户)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法开展农药经营监管和督察,重点检查农药经营场所、仓储场所是否与其他商品、生活区域、饮用水源有效隔离,是否配备通风、消防、预防中毒等设施,是否存在违规销售限制使用农药、假农药、劣质农药等行为,限制使用农药是否实行专柜销售、实名购买、台账记录等,净化农药经营市场。

三是集成推广绿色用药技术。坚持科学用药,紧紧围绕化学农药减量增效目标,进一步强化农药使用环节安全指导,大力推广高效低风险农药、高效植保器械,因地制宜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持续促进农药减量增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农药安全使用检查。坚持预防为主,随时检查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是否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否在存储、配药、用药过程有效落实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违规使用高毒或禁限用农药,是否超范围、超剂量和不遵守安全间隔期规定使用农药,是否违规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使用农药,是否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河道内丢弃农药、农药包装物或者清洗施药器械,是否使用农药毒鱼、虾、鸟、兽等,严防因防护措施不到位、不规范用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

五是加强安全用药宣传培训。坚持训导为先, 及时开展施药人员安全防护、农药安全剂量与安全间隔期用药、农药包装废弃物清洁回收等专业知识培训,加强无人机施药指导,防范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施用不当引发作物药害;切实加强粮油作物、果菜茶等生产基地用药指导,提高安全用药水平。(遵义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