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虾子镇:秋种正当时 蔬菜栽种忙

2022年09月28日09:08 |
小字号

随着连晴高温天气的结束,新区迎来了秋播秋种的黄金时期,近段时间,虾子镇全面开展蔬菜抢种移栽工作,切实保障和丰富群众“菜篮子”。

9月26日,笔者在虾子镇南坪坝区看到,农户们正在自家地里忙着松土、抽水、移栽菜苗、浇灌,抢抓季节种植蔬菜,及时弥补干旱天气对农作物生产造成的损失。

“今年天气太干了,好不容易下点雨,就抓紧来翻翻土、浇点水,家里的十几亩地主要种了莲花白、葱苗,准备过一段时间再种点白菜。”南坪村村民陆久江一边翻土一边告诉笔者。

据南坪村村委委员、村监委主任陈文茂介绍,目前,南坪坝区秋种的蔬菜有红菜苔、白菜、莲花白、花菜等,种植面积达1000余亩,预计能够实现农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同一时间,在位于虾子镇宝合村的蔬菜基地里,几名工人正忙着给地里的包菜施肥。

目前,该基地已带动20余名村民种植及就近就业。村民白开先说:“我们村的包菜、花菜这些搞得很好,在村里的带动下,我们也跟着种了几亩。农闲的时候,又来基地上做小工,一天还可以挣百来块钱。”

一直以来,宝合村都以种植辣椒、水稻为主,为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优势,近几年,该村围绕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把包菜、白菜、花菜、橘子等果蔬作为秋冬季特色产业来抓,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让农民通过流转土地和就近就业,实现了增收。今年,宝合村共种植辣椒500亩、水稻400亩、蔬菜200亩、果树100余亩。

据了解,近年来,虾子镇积极推进“菜篮子”工程,采取“套种+轮作”的种植方式,实现了“一年多季、一地多收”。今年,虾子镇秋冬季共种植蔬菜2万余亩,有白菜、花菜、儿菜等近10个品种,成熟蔬菜将远销广东、成都、重庆等地。(新蒲新区政务网 黄娇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