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卫生健康委

遵义:边陲小镇的战“疫”记事

2022年09月21日16:08 |
小字号

9月19日,清晨,遵义西部小镇泮水。

明媚和煦的阳光照耀,人们头顶笼罩数日的“阴霾”渐渐散去。27个核酸检测点上,2.7万人规范排队,有序进行“七天五检”的第五轮全镇全员核酸检测。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伤害的同时,也见证了这座小镇的力量。连日来,自上而下,从里到外,每个人都连续奋战在最前沿,“抗疫白”“卫士蓝”“志愿红”……每一道颜色都那么耀眼,汇成色彩斑斓的最美抗疫画卷。

反应迅速 指挥有力

9月12日晚,两例确诊阳性,打破了泮水镇原本规范有序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态势。

核酸检测排队现场。

当断则断!面对形势严峻的疫情大考,播州区连夜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张红兵担任指挥长,三名副县级领导坐镇泮水担任副指挥长的“9·12”泮水疫情处置前线指挥部,同时区级下派9名科级干部根据工作需要担任各村(社)指挥长。

13日凌晨6时许,指挥部全体成员、抽调的首批130名医护人员等从县城南白出发,赶赴泮水。随即,战斗打响……

前线指挥部与泮水镇的干部等力量整合,成立“一办七组”和9个村(社)前线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行动。

为迅速处置疫情,指挥部第一时间召开工作部署会,围绕确保“围起来”“静下来”“动起来”“细起来”“严起来”的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会后,指挥长、副指挥长带头,立即深入一线开展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综合协调、医疗防控、社会管控、物资保障、交通运输等具体工作。

指挥部全体成员和全镇党员干部闻令而动、迎难而上、连续奋战。按照工作指令,持续盯紧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重点环节,进一步查漏补缺、查弱补强、查短补齐,牢牢守住各个关口、各道防线,切实把疫情防控要求传到末梢、落到基层、压到实处。

综合协调、流调管控、社会防控、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物资保障、宣传舆情以及督查督办,整个指挥体系有条不紊,全体参战人员忙而不乱,全力以赴。

党群齐心 筑牢屏障

“老乡,你的姓名、电话?”“手机带了没有?前面要扫码哟!”

“不要摆龙门阵,戴好口罩,请大家遵守规定。”

“老乡,赶快准备好,医生马上来你家采核酸来了。”

……

连日来,无数的小喇叭和扯高嗓门的干部,奔赴在全镇街道和村寨、家家户户,劝导的话语不绝于耳。每一句都是对群众的叮嘱,每一句都是坚定守护这座小镇的铮铮誓言。

面对此轮突发疫情,泮水镇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织镇村党员和干部第一时间下沉一线,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构建“党委+支部+党员+志愿者+群众”的联动机制,凝聚起党群干群齐心抗疫的磅礴力量。

“特殊时期,不要聚集,不要乱跑,自觉居家……”在西安社区,76岁的老党员罗天福刚引导群众采集核酸,又忙着用小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疫政策。

他不允许自己偷一会儿的懒,卡点值守、运送物资、参与重点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引导……罗天福天天都同村干部一起坚守岗位。

“大家都这么辛苦了,还考虑到我们。真的太感谢政府了,这些蔬菜够我们吃好几天,还帮我们送过来……”永安社区建档立卡户陈光美说着说着,眼中噙满了泪水。

战“疫”一线,全体党员干部、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以优良的作风、有力的举措和迅速的行动,同广大群众一起,心朝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顽强坚守与辛勤付出,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一道道“铜墙铁壁”。

社会有爱 情暖西乡

遵金村核酸采集点上,来自枫香卫生院的志愿者王静鸿正熟练地取管、消毒、采样、封存,哪怕这些程序她已经操作了千万遍,早已烂熟于心,但她还是以最严谨的态度对待,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物资捐赠。

物资捐赠。

“这些天,200多名来自全区医疗系统的医务人员,用他们义无反顾的坚守,守护着这方群众的生命安全,彰显出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精神品质。”泮水卫生院院长杨明强评价道。

“幺儿,妈妈和哥哥走了,爷爷奶奶照顾你,要听话哈。”社区志愿者王小美叮嘱好瘫痪在床的小儿子,便和大儿子匆匆出门。这些天,她和大儿子每天早出晚归,不是值守卡点,就是隔离点测温扫码和维持核酸检测秩序。忙碌的工作,只能让她暂时把家里的困难和小儿子抛诸脑后。

“我想到,孩子还有他爷爷奶奶照顾,但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肯定不够的,能帮一点是一点嘛。”她的一句能帮一点是一点,道出了众多社区志愿者的心声。

在泮水镇,680余名志愿者连日来奔走“疫”线,宣传防疫政策,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运送物资……他们如微光点点,汇聚星河。

抗“疫”一线,“医护白”“卫士蓝”“志愿红”三色交相辉映,绘制出一幅幅感人图画。是他们的奉献,牢牢守护住这个边陲小镇数万群众的“健康绿”。

医护人员清晨采核酸。

医护人员清晨采核酸。

泮水的抗疫,牵动着播州区众多爱心人士的心,企业家和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各类各项捐赠累计折合人民币70余万元。第一时间捐赠物资的贵州温氏公司有关负责人汪欢表示:“关键时刻,作为落户播州的民营企业,更应该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今天,边陲小镇阴霾散去、阳光正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书写出一份党群一心、干群携手、同心抗疫的完美答卷。(图/文 丁思江、石丹旬)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