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盘州水利这十年 清泉润民谱新篇

2022年09月21日14:38 |
小字号

近日,从盘州市2022年水利专场新闻发布会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这10年期间,盘州市迎来了水利发展的春天,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累计投入各类项目资金50.33亿元,实现了大投入、大发展、新跨越,全力破解工程性缺水难题,兑现“引来清泉润民心”的庄严承诺,描绘一幅幅人水和谐、物阜民丰,欣欣向荣的画卷。

城乡供水保民生

聚焦城乡供水问题,共投入资金11.5亿元,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城镇供水保障等项目,日益规范城乡供水管理,日供水能力17.94万立方米,满足全市近130万人民饮用水需求,逐步实现城乡水务一体化。建成农村供水工程2113处,建成集中式水厂48座,各规格水池5558个、水窖4944个,总容积23.4万立方米;安装水泵1083台、水处理器73台、消毒器1428台,架设各类输水管道近1.54万公里,农村日总供水量9.63万立方米,自来水普及率96%。建成魁阁山、平头山、太阳庙、杜鹃山、柳树湾、火铺6座城市供水水厂,安装供水管网860公里,目前,10座供水水厂日处理能力达8.31万立方米。

建库蓄水补短板

相继建成白河沟、鱼洞坝、卡河、出水洞、西得泥、山王庙、朝阳、小海子等12座中小型水库,总库容1.41亿立方米,年供水量1.69亿立方米,确保城区、工业园区、小城镇、农村用水需求。在建的朱昌河水库主体已完工,锅圈洞、石桥、猛者等7座水库已纳入省级开工名单,待完成土地报件后将立即开工和复工。实施水电农村电气化项目,建成了下屯、洞口、嘎嗒河等水电站,改造木龙、滴水岩等小水电站。完成农村小水电的清理整改工作,保障生态流量,成为地方电网的重要电源点。

除险防灾助丰产

实施团结等1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清底河、木龙等水库维修改造。治理板桥河、付家小河、甘河、松河、阿榔、麻朗垤等21条中小河流河道45.3公里,保护农田2.2万亩,保护近10万人。2022年8月,启动全省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示范县建设项目,综合治理河道近26公里。实施中央小农水、节水灌溉、烟水配套、农业水价改革、盘南重点中型灌区、旧营乡重点山洪沟治理等一批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项目,解决乡村产业等灌溉问题。

实施水保强生态

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工程、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等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在普古乡舍烹、竹海镇大槽子、两河街道吴官等10条小流域治理水土流失97.1平方公里;配合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在白块河、南京桥、珠东等19条小流域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治理石漠化132.3平方公里,建成一批小山塘、蓄水池、沟渠、拦沙坝等水利基础设施,初步形成了生物措施、农耕措施、工程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护体系,为岩溶地区构筑了天然屏障。

守护河湖重监管

全面推行河长制5年以来,严格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确保工作方案、责任体系、监督管理、清河行动落实到位,抓好一河一策,河道划界等工作,501名行政河长覆盖全市各条河流,39名河道警长为河长制保驾护航,78名煤矿企业河长参与河湖环境治理。积极探索工作模式,落实了村级河长361名,采用巡、管、治、宣的工作措施,强化企业入河排污口管理,城乡河湖治理管护,着力打造美丽示范河湖,打响河湖污染防治攻坚战,吹响全民治水的集结号,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环境目标。

依法治水促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加大水政监察力度,逐步走上了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管理轨道,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628个,取水许可企业224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近1.2亿元,水资源费近2690万元。深化基层水务体制、投融资体制改革,强化水库蓄水运行管理,抓好防汛抗旱、水旱灾害防御、水利领域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脱贫攻坚等工作。

展望未来盘州水利,抢抓发展机遇和国家投资方向,采取集中攻坚,全力推进英武大型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建设,提高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增强城乡供水保障能力;启动“水网建设”专项行动,建设集中式水厂和城乡供水管网,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中小河道治理、水土保持项目、农业水价改革等工程;强化工程运行和水资源管理、水旱灾害防御、河长制、水行政监督、质量与安全生产等工作,助力地方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黄金的十年,在岁月之轮的辙印里,深深烙下了盘州水利人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闪光足迹。展望未来,盘州水利人将信心百倍,激情满怀,紧扣时代主旋律,继续谱写盘州水利事业新篇章。(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吕文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