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大西桥镇:秸秆利用好 增收又环保

2022年09月21日16:10 |
小字号

西秀区大西桥镇:秸秆利用好 增收又环保。

西秀区大西桥镇:秸秆利用好 增收又环保。

秸秆焚烧一直是秋收的难题,西秀区大西桥镇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破局解困,将秸秆焚烧管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秸秆的利用率,促进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近日,笔者来到西秀区建民秸秆厂,只见运送秸秆过磅的车辆络绎不绝,农户们忙着排队称重、卸载秸秆,就算是汗流浃背也笑逐颜开。      

“今年我家的高粱收成不错,已经把高粱米拉回家去了,现在把秸秆拉来这里。今天我已经拉两趟了,一趟拉了一百多块钱,现在我还要去拉。大家可以把秸秆拉来卖在这里,对环境卫生也好。”大西桥镇农户吴之有告诉笔者。    

大西桥镇耕地面积49000亩,全镇高粱、玉米面积超过16000亩。随着秋收季节的到来,田间地头也产生了大量秸秆。为了杜绝农户将秸秆“一烧了之”影响空气质量,大西桥镇以秸秆收储“市场化”的方式,引进企业对秸秆进行回收利用,引导农户收集秸秆进行售卖,杜绝焚烧。       

大西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植说:“我们引进了建民秸秆厂,对辖区内的秸秆进行收储,针对玉米以及高粱秸秆按照不低于260元一吨的价格对秸秆进行收储。”     

秸秆收储是解决问题的直接方式,为了转变老百姓根深蒂固的秸秆焚烧思想,大西桥镇建立了“区域明确、责任到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网络,通过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发放秸秆焚烧管控和综合利用告知书、与农户签订《秸秆焚烧管控承诺书》等形式,确保秸秆禁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大西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植说,“采取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压实责任,对于每个村我们是按照200亩到300亩秸秆的面积进行划定区域,由镇干部和村干部共同包保。”       

在秸秆焚烧高发期,该镇还对责任区域进行巡查、管控,发现焚烧秸秆行为立刻制止,确保“不燃一把火、不冒一处烟”。

大西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程植表示:“对于不听劝阻,在露天焚烧秸秆的群众,我们将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或者村规民约对群众进行处罚。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秸秆禁烧的高压态势,助力文明创建,打赢蓝天保卫战。”(图/文 朱莉娜、赵依然)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