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发力“新基建”,智慧铜仁为美好生活赋能

2022年09月21日11:41 |
小字号

  只需要动动手指,疫情防控健康申报、行程服务事项等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一键登记,智慧赛道能够精准记录运动指标并提出建议;智慧停车,市民只需通过手机应用小程序就能查询到家门口或者拟前往的街道停车位是否空余······

近年来,铜仁积极布局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深入探索智慧城市建设,越来越多的新型基础智能化设施及成果不断应用到城市的各个场景中,为市民提供了现代化、智慧化、便捷化的生活环境。

“打开‘梵游记’小程序,即可查看江口各大景区景点最新旅游资讯、旅游攻略指南及导航服务。‘梵游境’有江口各大旅游景点;‘梵客居’为游客推荐梵净山周边最值得入住的民宿、酒店;‘梵食图’罗列了江口各种富有民族特色的美食······”在今年2月贵州梵游记智慧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梵游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上线活动中,主持人如是介绍道。

而在今年5月25日,2022年铜仁市十佳大数据应用场景评选活动揭晓,贵州梵云大数据集团有限公司(铜仁智慧医疗影像云平台)、贵州山久长青智慧云科技有限公司(学生营养餐智慧云+农商综合服务应用系统)、贵州梵游记智慧旅游科技有限公司(“梵游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应用场景)等1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入选······ 据了解,贵州梵游记智慧旅游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梵游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应用场景以“梵游记”小程序为支撑,采取“平台+产业链节点+人才群”的模式,系统设计和解决阻碍江口县旅游发展的市场、品牌、营销、管理等问题,打造“五旅一体”(农旅、文旅、康旅、体旅、数旅)超级IP,实现将梵净山景点观光游游客转化为江口县全域体验游游客的目的,带动吃、住、行、游、购、娱体系下的产品、产业及人才全面发展,为“梵净江口 养心天堂”赋能。该小程序上线当日,就邀请上百家商家成功入驻。

像“梵游记”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应用场景的案例在铜仁还有很多。

贵州中源科技有限公司是开发江口县大数据城市智慧停车综合应用系统的负责企业。该企业通过物联网技术和智慧交通大数据平台应用,以搭建各种物联网的智慧应用场景,盘活了该县闲置车位资源,增加近30%的城市停车位供应,有效缓解民众出行停车难、交通堵的问题,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试点城市,近年来,铜仁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机遇,紧紧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通过将数据资源的开发利用融入到具体应用场景,聚焦到具体应用主体,持续推动了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和数字经济发展,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应用驱动、融创发展”的场景大数据发展路径,也造就了以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的迅猛发展,有效有力推动了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一系列新型基础设施的创新培育和建设,也加快了铜仁为美好生活赋能、发展智慧城市的步伐。

“想到周末了,带着孩子来这儿走一走也挺好的,这里环境好,设施完备,租一辆自行车,小孩就能玩一下午,还能亲近大自然;对大人来说,还可以使用智能运动设施打卡健身,太安逸了。”市民田明说道。

作为铜仁的新晋网红打卡地,铜仁马拉松智慧赛道自建成以来便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观赏游玩和运动健身。

据了解,该赛道是目前贵州仅有、全国少有的智慧马拉松赛道,也是一条集乡村振兴、户外运动、体育赛事、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养娱乐等业态为一体的体育旅游产业赛道。

整条赛道全长43公里,途经20多个村寨,沿锦江河铺设,终点讫于江口两河口河岸。沿途每5公里配置一个芯片数据采集点,可通过人脸识别和芯片识别两种方式自动记录运动成绩,同时配置陪跑灯光、自动感应淋浴系统、智慧AED救援站、智能心率柱、智能存包柜等设备设施,实现科技和生态、体育和旅游的完美交融,让广大运动爱好者乐在其中,获得更多的参与感和体验感······

数字时代,每一个字节里都蕴藏着变革的能量,也蕴含着与人民群众生活相关的点点滴滴。

“现在打开这个公众号,可以直接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的空位和费用,不必担心花大把时间用来找车位了,真是个‘停车神器’。”市民覃伟兴奋地对笔者说。

近年来,铜仁积极布局智慧停车设施建设,着眼于“停车难”出行痛点,探索建立了智慧停车平台,科学、高效的解决了中心城区停车规范管理的问题,有效节省驾驶人的时间,实现了资源合理配置,兼顾技术赋能与硬件支撑,推动了城市新型基础设施快速有效建设,也助推了市民停车服务提质增效。

据了解,智慧停车平台是铜仁市10个区县公共停车位统一管理,为百万车主提供服务、沉淀10亿+数据量的大数据应用平台,也是铜仁全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又一成果,该平台通过智能化改造分为路侧车位改造和停车场改造,通过改造实现停车、监控、收费一体化,打造数据化、智慧化、统一化、服务化的城市级动态交通停车生态。

此外市民还可以通过该智慧停车平台服务端口,使用包括微信小程序、APP等其他叠加增值应用,可进一步享受智慧停车平台为其打造的车后市场全方位线上服务及生活服务。

铜仁智慧停车项目自2020年9月启动,于2020年11月取得铜仁市10个区县共计20万个停车位的20年特许经营权,2021年6月开始铜仁市城市智慧停车数据平台、软件系统开始建设。2021年8月,铜仁智慧停车项目数据平台、软件系统建设完成并开始运营。

下一步,铜仁市还将抢抓贵州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重大历史机遇,贯彻落实省“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应用驱动·融创发展”场景大数据铜仁路径,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聚焦场景应用打造、聚焦商业模式创新,创新发展数字平台经济,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助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推动新型城镇化,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支撑。(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