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蒲要闻

新蒲新区永乐镇:秋收秋种田间忙

2022年09月21日10:04 |
小字号

金秋九月,正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走进新蒲新区永乐镇,秋风凉爽,站在田野上一眼望去,连片的辣椒、玉米、水稻、高粱、土豆在秋日的照耀下,映衬出一片丰收的景象。挖土豆、掰玉米、挖中药材,当地群众忙的不亦乐乎。硕大的土豆在地里堆积起了一座座小山,金黄的玉米填满了院坝所有的空隙,火红的辣椒挂满房前屋后,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诉说着丰收的喜悦。

为实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永乐镇依托镇村两级党群志愿服务队,通过广播每日播放、逐户上门、微信群信息互通、检测点常态化检测等方式,开展疫情、安全生产等内容宣传,核查疫情影响下各村(社区)劳动力情况,核酸、抗原检测情况,切实做到“秋收人员底数清、秋收生产需求清、秋收困难情况明”,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有序组织群众抓农时、抢秋收。

与此同时,永乐镇为秋种做好全面准备,在疫情防控要求下,按照“扩面积、优品种、提单产、强链条”的发展思路,拟定秋耕、秋种计划,通过进一步推广油菜杂交良种、绿色防虫、有机肥施用等技术、领办油菜示范点样板打造等方式,激发老百姓种植油菜积极性。积极推广“稻+油”轮作、免耕栽培、育苗移栽等高效种植模式,进一步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

今年,永乐镇计划播种油菜面积15000亩,蔬菜若干。目前,农户们正在秋收作物地清理秸杆、腾茬整地、抢晴耕翻土地、施肥、播种、育苗,全力保障秋种工作顺利进行。(新蒲新区政务网 万忠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