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桐梓:让您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鲜嫩的方竹笋

2022年09月21日10: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方竹笋破土而出。

方竹笋破土而出。

桐梓拥有20万亩原生方竹林资源,先后被誉为“中国方竹笋之乡”和“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近年来,桐梓县将方竹作为“一县一业”,在方竹产业发展过程中,全面推广“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充分利用退耕还林政策、财政资金撬动、鼓励大户投资等方式,逐步扩大笋林面积,方竹林面积已突破100万亩。进入9月,各乡镇方竹笋陆续破土而出。

方竹林。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方竹林。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强化资源集聚效应,加快发展绿色食品工业,近年来,桐梓县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通过对方竹进行精细加工,提高方竹产品附加值。如今,方竹从“粗放”产品向“精美”食品转型,品牌化效应逐步提升。

全竹宴。王印摄

清洗、分切、装袋、检查……走进遵义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水煮笋产品。该公司是一家以“方竹笋”为主的食品加工类企业,现有烘干、水煮、即食、速冻和清水小包装5条生产线,产品丰富多样。

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水煮笋产品。

工人们正忙着制作水煮笋产品。

“公司接到的订单比较多,我们的工人每天都在加班加点的生产,一天的产量在5000多包左右,生产出来的产品主要销往重庆和贵阳的各大超市,部分产品还出口到新加坡。”看到公司订单不断,遵义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冉茂海满脸笑容。

方竹笋是桐梓县着力打造的特色农产品之一。过去,桐梓县主要出售鲜笋和初加工的干笋,经济效益较低。如何让人们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鲜嫩的方竹笋?遵义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创新思维,研发出无硫烘干笋、清水笋、即食笋等20余款产品,促进了方竹笋加工质的突破。

方竹笋产品。

方竹笋产品。

“我们生产出来的所有产品都经过了严格的把关,要保质保量地把产品送到客户的手中。”对于方竹笋产品的品质,遵义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部负责人冉茂海信心满满。

随着精深加工技术的提升和新产品研发力度的加大,方竹笋的附加值提高了,产品供不应求。今年,遵义桐之味食品加工有限公司预计实现产值8000万元。

桐梓县康利食品有限公司。

桐梓县康利食品有限公司。

让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优先突破。作为省级龙头企业的贵州省桐梓县康利食品有限公司,“退城进园”,并进行技能改造,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走进该企业生产车间,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分拣、包装。生产出的产品均以订单模式进行销售,每年订单不断,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猫山牌方竹笋系列产品。

猫山牌方竹笋系列产品。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猫山牌方竹笋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在8000吨左右,去年产值达到2000多万元。今年我们通过新产品的研发,预计产值有所增加,能达到3000多万元。”贵州省桐梓县康利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凌云介绍。

中国竹笋交易中心。

中国竹笋交易中心。

为完善方竹产业供应链,贵州娄山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桐梓·中国竹笋交易中心,投产后满负荷生产年可加工方竹笋1.2万吨,为桐梓县方竹产业构建线上线下营销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提升竞争力。桐梓县方竹产业正向着一产优、二产强、三产兴的竹产业体系;绿色生态、优质高效、三产融合的竹生产体系;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竹经营体系;全方位、全链条、一站式的竹服务体系强势推进,助推全县方竹产业高质量发展。(文/图 陈桂良、曹园园)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