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抓好田间管理 确保粮食稳产丰收

2022年09月04日12:56 |
小字号

农技人员向当地群众讲授水稻抗旱技术。姜继恒摄

农技人员向当地群众讲授水稻抗旱技术。姜继恒摄

日前,修文县抗旱救灾保丰收技术培训现场会在六屯镇长田村举行,市、县有关部门农技人员向当地群众讲授水稻抗旱技术,并利用植保无人机空中作业,对水稻施用农药、叶面肥等,抓好病虫害防治,提升水稻抗旱能力。  

据悉,六屯镇长田村以水资源丰富、良田众多而得名,是修文县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之一。今年,长田村粮食生产任务为4290亩,在村支两委的宣传动员下,村民共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5448亩,其中,玉米2800亩,水稻600余亩。近段时间,面对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及长田村水稻种植户积极做好抗旱工作,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抓好病虫害统防统治;种植户则加强日常巡查,自觉做好田间保水工作。

村民共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5448亩。姜继恒摄

村民共种植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5448亩。姜继恒摄

长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福来说:“平时的管护工作,主要是发动村民做好田间地头的防虫、防旱。近段时间,遇到天旱,我们就组织群众通过开沟引流的方式,确保水稻田得到有效灌溉,力争水稻亩产能够达到1100斤以上。”

据悉,今年以来,修文县把粮食安全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着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修文县合理利用撂荒地、老果园、废弃宅基地及林下空间,大力提高耕地利用率和粮食产能。2022年,全县粮食目标总播面20.15万亩、产量6.02万吨,截至目前,完成粮食播面28.6万亩。

六屯镇长田村。姜继恒摄

六屯镇长田村。姜继恒摄

前段时间,面对持续的旱情,修文县有关单位、部门技术人员积极到田间地头,与种植户一道并肩抓好田间管护,扎实做好水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粮食稳产丰收。(姜继恒)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