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贵州思南:百名支书进机关 精准提能加油干

2022年09月02日14:37 |
小字号

启动会。

启动会。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虚心学习,努力成为集统筹、沟通、协作、抗压、创新能力‘五位一体’的复合型干部,勇做基层一线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优异的成绩向组织上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思南县“百名支书进机关”精准提能培训班启动会上,凉水井镇泡木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梨梨代表学员做代表发言时说到。

近日,思南县紧扣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需要,分4批次组织120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的村支书到与基层工作密切联系的县直部门跟班学习一个月,通过走进机关跟班学、集中授课精准学、分组交流研讨学和实地观摩现场学,有效破解“自生自长”传统模式,大力提升村干部综合履职能力,进一步推动组织提质、队伍提能、人才提升、治理提效和发展提速,着力构建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能力过硬的村(社区)干部队伍。

精心选派 推动人岗相适

“一周以来,在县委组织部各位领导和同志的言传身教下,我逐渐对机关文化、办公业务流程、工作纪律规矩有了新的认识,并就如何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农村基层青年党支部书记,我深感前方道路的遥远,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瓮溪镇胜利村党支部书记佘大勇谈着自己跟班学习的体会。此次“百名支书进机关”采取个人自荐、乡镇(街道)推荐、组织审核的方式,每一期跟班学习由县委组织部确定名额,分配至各乡镇(街道),经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研究确定,推荐出符合报名条件学员名单。在征求相关县直部门意见建议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根据各县直部门跟班学习计划和意见建议,参训学员个人能力特点和所在村(社区)实际,分别明确负责跟班学习县直部门。

跟班学员。

跟班学员。

精准培训 加快能力提升

一群人、一盏灯、一缕时光、一段不同回忆。蝉鸣声声起,夏日味正浓,转眼间,跟班学习的时光正悄悄溜走。

“从报到那天开始,每天的生活都安排得紧锣密鼓,所有的时间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一晃眼一周的时间就过去了。在县委宣传部学习的这几天,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和做人做事方面都有很深刻的指导意义,回村后,我将继续保持谦虚谨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以更加稳健扎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提升综合能力素养,铺好双联村乡村振兴‘幸福路’。”张家寨镇双联村党支部书记邓雪宝说。

此次培训主要采取“跟班学习+集中学习+现场观摩+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每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时间采取跟班学习,重点学习公文处理、党务工作、信访受理、纠纷调处、社会事务办理等日常业务工作,可列席有关会议和参与相关工作。每周一、周三晚上在县委党校集中学习,重点学习党务知识、财务管理、新媒体运用、基层社会治理等系统课程。每周五晚上在县委党校围绕如何抓好基层党务、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主题开展分组研讨,轮流发言。适时组织人员前往塘头镇青杠坝村、三道水乡周寨村、邵家桥镇渔溪沟村和鹦鹉溪镇翟家坝村等进行现场观摩,重点学习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内容。

双向评价 强化结对帮带

“遇到不懂或有疑问的事情和问题,我虚心的请教刘丹主任,冷朝霞主任,并把请教的问题一一记录好。来这里跟班学习不到一个星期,我学习了‘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框架的制作和体制的重要性,深刻的体会到‘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对农村基层社会治安的管理和信访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关中坝街道黄家山村党支部书记包进说。

跟班学习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由所在县直部门明确1名班子成员具体负责,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结对帮带1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负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指导、业务知识辅导等,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快速提升综合能力。县委组织部联合县委党校跟踪管理跟班学习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定期到所在县直部门了解掌握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表现情况,既考核跟班党支部书记,又测评结对帮带干部,通过实行双向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年终考核、评先选优、定向招聘、职级(等级)晋升等重要依据。(图/文 丁海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