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退休教师郭定武:十年如一日护佑青少年健康成长

陈洁泉
2022年08月3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10年的时间有多长?”

“是800多件善事,13本数据统计登记册,9本手写工作资料汇编,5本关工委工作影像集,走访留守儿童210人次,协调帮扶困境未成年230人次,走遍全村605户人家……”这是年逾八旬的郭定武用行动书写的答案。

郭定武正在翻阅关心下一代工作登记表册。人民网 陈洁泉摄

郭定武正在翻阅关心下一代工作登记表册。人民网 陈洁泉摄

郭定武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86岁,是贵州省石阡县溪口村最德高望重的“五老”同志之一,自从2013年与溪口村关工委结缘以来,他把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10年时间详细记录下溪口村关工委工作推进情况,以及全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数据统计调查的点点滴滴。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面对关工委工作时,郭定武总乐此不彼,他将工作做得既扎实又仔细,为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不遗余力,先后荣获全国、省、市、县关工委组织的“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退而不休 用力用功做实关工委工作

中型会议桌,约7米长。郭定武将一大摞厚厚的手写工作资料汇集本按时间顺序从2013年起向后推移作一排整齐铺开,刚好铺满。

郭定武撰写整理的溪口村关工委工作资料汇集。人民网 陈洁泉摄

郭定武撰写整理的溪口村关工委工作资料汇集。人民网 陈洁泉摄

这是他特别的“亮相仪式”。2013年1月,石阡县溪口村计划调整组建关工委,需号召组织起当地“五老”同志加入。彼时76岁的郭定武得知这一消息后,二话不说便站出来挑起了“大梁”,作为溪口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带头开展工作。

“人有事做不易老”,这是郭定武加入关工委的初心,也是他对自己的要求。组建之初,溪口村关工委共有7名“五老”同志,在郭定武的带领下,大家从学习关心下一代工作相关文件,到走街串巷收集本村数据、制定村级关工委工作计划、推动关爱下一代工作开展、为村民纾困解难化解矛盾、关心关爱和引导教育青少年成长……就这样,一步步摸索,一点点进步,如今,溪口村关工委工作早已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实、从实到优的目标。

翻开会议桌上其中一本资料,泛黄的纸张上是密密麻麻的字迹。时间:2013年11月3日;主题:研究《村关工委活动制度》;记录人:郭定武……随意挑选一页来阅读,给人的感觉恰都一致,便是工作扎实。

郭定武手写的工作资料汇集本。人民网 陈洁泉摄

郭定武手写的工作资料汇集本。人民网 陈洁泉摄

这对于郭定武来说,却不容易。不熟悉电脑等智能办公设备的郭定武,整理资料全靠不厌其烦地手写,“10年来的工作会议记录和工作成果总结都是我一笔一笔写出来的,一次也没有落下。”精准详实的数据背后,除了“写”,还得一家一户反反复复地去“跑”。

溪口村全村22个村民组共707户人家,为收集资料,摸清全村数据,郭定武几乎跑了个遍,在郭定武心里,这不仅是成果,更是足迹的见证,“现在摸黑都能寻到路”他笑言。

10年来,郭定武将所有数据登记册及有关资料分类装订成13个文件夹,包括溪口村高龄老人统计表、留守儿童统计表、残疾智障儿童统计表、失足少年统计表、辍学儿童统计表等数据统计表格,以及关工委工作资料汇编9册,关工委工作影像5本……

溪口村关工委工作影像集。人民网 陈洁泉摄

溪口村关工委工作影像集。人民网 陈洁泉摄

“年初有安排,年中有小结,年终有总结,资料齐全,办事扎实,成效明显。”这是石阡县关工委主任杨世和对郭定武的评价,而事实上,凡了解郭定武的人都誉不绝口。

老骥伏枥 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成长

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工委的主要职责。“我与孩子打交道几十年,虽然老了,仍然心系教育,愿把有限的精力倾注在留守、困境儿童的健康成长上。”曾从教三十多年的郭定武更始终把溪口村青少年的成长放在心上。

一个藏蓝色帆布袋,是郭定武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面一张张手写清单记录着溪口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和详细数据。“这是‘宝贝’,但上面的东西我早就烂熟于心,哪怕是东西丢了我也不会忘记。”他说。

郭定武正在介绍溪口村关工委基本情况(左一)。人民网 陈洁泉摄

郭定武正在介绍溪口村关工委基本情况(左一)。人民网 陈洁泉摄

溪口村地处城郊结合部,近年来,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全村留守儿童超过30名。为全面掌握溪口村留守儿童的成长情况,开展入户调查、走访留守儿童家庭早已成为郭定武工作的重要部分。“没有固定的走访时间,空了就去,有时候天天去。”

2013年至今,郭定武将留守儿童家庭的基本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留守儿童登记册》《辍学儿童登记册》《需关注儿童登记册》等表册也越来越完善。同时,他将所有表册分片包干,按片区分工对30多名留守儿童及监护人通知到户、接送到家,带领“五老”认真排查、复核,详细登记,做到工作对象底数清、情况明。

“接受了重托,就要不遗余力。”郭定武将这股劲扎实地用在了关心留守儿童的工作上。除做好青少年成长的引导教育工作外,郭定武还组织开展村校联建活动,为村里儿童送上暖心关怀,10年来,溪口村关工委共捐赠活动现金9000元和价值13000元的文件器材;同时,郭定武还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本领,号召溪口村退休教师组成志愿宣讲队,对党的理论、法律法规和各级重要会议精神进行宣讲,截至目前,共开展宣传宣讲60余场次。

“如今在溪口村,哪里有难解之事,哪里就有郭定武,数他的话最管用。”溪口村党支部书记龚宴强说,善事一件件,好事一桩桩,郭定武早已成为溪口村的“名人”。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