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

办实事 | 夜市扰民? 贵州:加强引导并严厉处置

2022年08月24日08: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贵阳8月24日电(李丽萍)8月23日,贵州省遵义市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夜市摊点占用消防通道的问题获办理。该网友表示阳光花园C区的夜宵摊、儿童蹦床、水果摊车等随处停放,占用小区消防通道。

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网友留言及官方回复截图。

收到留言后,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及时将信息转至南白街道办事处办理。针对相关问题,南白街道办一是开展常态化巡查和劝导,南白街道执法大队、象山社区已多次现场劝导,要求摊贩不得占用消防通道,经营时间不得太晚,控制顾客音量;二是召开流动摊贩、业主代表座谈会,与流动摊贩进行沟通,协调摊贩与阳光花园C区业主之间的矛盾;三是多次组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市场监管分局、派出所、象山社区开展联合整治。

进入盛夏,夜市经济、地摊经济火热,成为提升城市活力、拉动经济消费的重要引擎,然而,部分市场主体不合理的经营行为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困扰。近期,贵阳、遵义、毕节、铜仁等贵州多地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夜经济”扰民的问题均获办理。

各地市网友留言反映的相关问题大致分为三类,第一,占用公共空间。贵阳市网友反应广场上四五十辆碰碰车占了大半位置,不仅挤占市民娱乐场地,还造成安全隐患。遵义市、铜仁市网友反映摊贩私自将倒垃圾的地方围起来,把近四米的过道只留下一米宽;有的商家随意占用人行道摆摊,甚至在马路边安装帐篷,给正常出行、休闲散步的市民带来不便。

第二,影响市民生活质量。铜仁市网友反映摊贩直接用风机将加工食材产生的油烟排放到户外空中,既不排入地下管道,也没有使用任何过滤设备进行无害化处理,使整条街一到晚上烟雾弥漫、气味呛鼻;还有一些露天宵夜摊位经营至凌晨,食客们喝酒、划拳的噪音严重影响周围居民休息;此外,很多食客在大量饮酒后随地呕吐,污染了居民生活环境。

第三,造成不正当竞争。贵阳市网友反映,部分商家违规将公共区域范围内的空间二次租售给其他摊贩,一个月从中赚取几千元租金,对缴纳租金、依规经营的店铺生意造成影响。因此,各地网友希望能加强夜市管理管制、规范摊位经营活动。

收悉留言后,各地相关部门立即展开调查处理,并就网友提出问题进行回复。

观山湖区信访局表示,已责令违规占道摊贩迅速将儿童游乐电动车全部搬离,后期严禁在该广场违规占道摆摊,如不履行,将根据《贵州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二十条相关条例依法对其所有占道儿童游乐电动车进行暂扣处理。

碧江区政府办公室回应称,集中规划了文笔峰、十字金街、唐家寨、江华国际美食一条街等夜市摊位,对夜市小吃摊点进行集中规范管理,有效治理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等问题。

中共遵义市委办公室表示,温水镇城管办、派出所、市监分局、综合执法大队、文昌社区等多部门对农商银行西侧烧烤摊及其他地方烧烤摊位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问题的摊位进行清场。同时组织环卫工人对集镇街道进行清扫清洗,保障街区干净卫生。

与此同时,温水镇成立由派出所、公共安全办、执法大队、城管办、消防队、应急分队、联合社区、罗汉村、星文村等多部门共同组成的夜间巡逻队,对集镇街道进行安全巡逻,制止不文明和扰乱社会治安的行为。

此外,温水镇下发《关于禁止露天烧烤食品的通告》,依法整治规范温水镇夜市烧烤经营。通过组织相关部门及全镇夜市摊主在文昌社区会议室召开夜市摊位专项整治工作调度会,要求夜市摊主切实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严禁无证经营、占道经营、脏乱经营等不文明行为,对无证经营、占道经营、拒不整改、拒不配合等行为的摊位将严厉打击和取缔。

中共贵阳市委办公厅表示,在商户门前统一施划黄线,商家可在规定的时间内经营,方便统一管理,避免占用通道,但该举措街道办未收取任何租金费用。因此,针对商铺将划线区域租给其他摊贩的行为,街道办事处如若发现,及时劝导,若不听劝导将严厉打击处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