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南明区:合力护航“夜经济”

2022年09月02日14:38 |
小字号

最近的青云路不仅热了起来,而且热出了新高度。“升级改造后的步行街助推贵州夜经济。”7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推特发文关注贵州贵阳青云市集夜经济发展情况,并配图展示贵阳文创街区的特色美景。

烟火生香,人来人往,改造后的青云路步行街,在这个夏天站上了“夜经济”的主场。

步行街受欢迎,给城市增添了烟火气,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但随之而来的市容管理、食品卫生、治安秩序等一系列问题,也在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作为集餐饮、文创、娱乐等业态为一体的城市消费聚集地,青云路步行街市场秩序及食品安全显得尤为重要。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每日对街区商户开展执法检查,并定期进行夜间巡查,确保商户证照齐全、操作规范。此外,还在青云市集服务台设置了投诉服务站,积极推广建立消费投诉快速处理机制,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取轮班制,每日早上8点至晚上12点在街道进行全时段、无死角巡逻,及时处理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行为。

执法队员在青云路步行街进行巡查。

执法队员在青云路步行街进行巡查。

“我们每天都安排环卫工人清洗路面、打扫卫生,夜间12点半至凌晨6点定时定点收运街区垃圾。”据升禾环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街区干净整洁,除日常保洁外,保洁人员每周还会对街区路面进行一次全面冲洗。由于步行街餐饮商户较多,每日由专业化公司对厨余垃圾进行单独收运。在街区治安方面,除日常地面执勤巡逻外,南明公安部门充分利用高点监控、视频巡查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实时监控区域人流量及动向,及时有效调配警力,守护街区平安。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街面。

环卫工人正在清洗街面。

不仅如此,为更好服务青云路步行街发展,南明区还在管理机制上做了创新探索。

8月25日,由27家商户共同发起的青云商户联合会正式成立。该联合会将紧扣步行街发展需求,通过整合部门单位、行业协会等资源,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和服务保障作用,动员和组织商户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服务、自我管理,推动政府与商户同频共振、聚合发展,共商共治、共享共赢。

作为专门的管理服务机构,区特色街区与楼宇经济发展中心也将履行好统筹、协调、督促、服务等职能,推动青云路步行街不断提质升级。

市容与繁荣同在,烟火与文明共存,发展与安全并重,夜经济才能行稳致远,“夜活力”才能蓬勃释放。今后,南明区将继续完善青云路步行街各项“软硬件”,持续强化街区精细化管理,不断适应“夜经济”、服务“夜经济”,形成政府、商盟、商户及居民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街区可持续高品质发展。(文/图 王丽霞、陈涛、赵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