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医共体”让患者有“医”靠

2022年09月02日15:02 |
小字号

“如果没有镇卫生院医生的急救,后果不敢想……”病房里,黎平县尚重镇上洋村村民杨某某说。

7月9日下午,家住黎平县尚重镇上洋村的杨某某,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大汗淋漓与乏力。经村医诊疗后建议马上转到尚重镇卫生院,经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通过与县医院联系进行远程会诊,远程指导进行溶栓治疗,从首诊到溶栓仅用25分钟,溶栓成功后转至黎平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进一步治疗。

“当天,黎平县人民医院院长杨光科到我们医院开展现场教学,现场指导此例心梗患者救治,有他的现场指导,为抢救患者赢得了时间,也让我们的医师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大家收获颇多,成就感满满。”尚重镇卫生院院长吴家健说。

尚重镇距县城98公里,急性患者到县城就医很困难。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远”,提高边远乡镇卫生院的诊疗水平,黎平县人民医院与尚重镇卫生院结成医共体,下派业务骨干担任卫生院院长,对两院医疗人才实行双向流动,县医院选派业务骨干往基层下移,基层卫生院选送骨干到县医院跟班学习,提升基层医疗队伍整体素质。

同时,黎平县人民医院与尚重、水口、中潮等6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胸痛救治单元”,县医院胸痛中心把课堂搬到基层卫生院,普及胸痛急救知识和操作技能,为基层患者搭建救“心”通道,让偏远地区的患者在发病的最短时间内接受到最有效的诊疗,为抢救基层胸痛患者生命赢得时间。

医共体的建设,改变了老百姓“只有大医院才能看好病”的认知。通过医疗资源的上下贯通,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硬件”水平,让县级医疗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下沉,补齐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软件”的短板。

县医院加强对乡镇卫生院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构建“医共体”,是黎平县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一个生动缩影。

近年来,黎平县以推进“医共体”建设作为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以提高优质资源利用率和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为目标,以整合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资源为宗旨,整合医疗资源,建立县、乡两级医共体模式,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纽带的县域医共体,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引导患者在医共体内合理流动,实现分级诊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为群众提供安全、方便、连续的医疗服务。

“推动医共体建立,优化完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机制,加大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和常见病的收治能力的培训和带教,严格控制慢性病、常见病向上转诊,重点加强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分级诊疗推进工作,促进区域内医疗资源使用效率进一步提高。”县卫健局党组书记杨洲说,通过让县级医疗专家下沉,并配套相关政策制度,完善奖励政策,让下派医师能沉下心来帮扶基层,黎平县乡镇医疗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谢兴兰、姚进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