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四聚焦”做好社会面精准防控

2022年09月02日14:58 |
小字号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第九版方案出台后,黎平县结合县情科学、规范、精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聚焦疫情形势、流程标准、场所码应用、常态化督查四个方面推进社会面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得住,经济稳得住,发展更安全。

聚焦疫情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思想防线。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紧迫形势,该县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始终保持疫情防控体系高效运转,主要负责同志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建立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决策、第一时间落实,确保一旦发现疫情能够及时响应和处置。近期,召开相关会议10余次,下发工作提示提醒14件。

聚焦流程标准,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责任体系。该县充分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发动联户长、村(社区)群众、社防干部、志愿者等基层力量,依托大数据平台,通过宣传提示、主动摸排等方式发现重点人员,同时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厂区、工区、校区、园区等管好自家人,滚动摸排本单位职工及其家属在外的旅居史。按照“即有即报”原则,第一时间报告,严格落实相应核酸检测、健康监测和隔离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测温扫码等各项防疫措施,健全“人盯人”“一对一”跟踪机制,确保风险人员不漏一人,管控到位。

聚焦场所码应用,实现末端查控数据支撑。通过加强宣传、群策群力抓实“场所码”的申领使用,采取通知、会议部署、现场指导等方式,督促各自监管行业场所码“宜安尽安、应申尽申”;该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公共场所、重点场所、宾馆酒店、市场、商超、小区、疫情防控服务点等,场所码“应设尽设、应扫尽扫”;重点场所、人群密集场所要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一米线、查验“场所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充分利用场所码的覆盖“广度”和扫码验码的“严度”,为筛查、发现、管控风险人员提供有力支撑。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申领场所码数9266次,累计扫码人数47.3万余人。

聚焦常态化督查,全面补齐疫情防控弱项短板。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宣传解读,引导公众客观理性认识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督促按规定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县疫情防控专班将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常态化“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对思想不重视、落实不到位、防控工作不力,导致疫情输入和蔓延的,一律从严追责问责。自8月份以来,共督查乡镇(街道)42个(次)、重点场所985个(次)、城区临街商铺700余家(次)、疫情防控服务点10个(次),发现问题84个,已整改到位78个,正在整改中6个。(石登菊、姚进忠)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