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三都时讯

三都:茉莉花开幸福来

2022年08月31日11:32 |
小字号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为发展壮大农村产业、激活农村经济活力,以“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有力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在乡村振兴中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富裕夯实基础。

夏末初秋,阳光晴好,在大河镇大河村的新雨湾茉莉花园里,朵朵纯白色茉莉花绽放枝头,花香弥漫。日前正值采摘期,50多名工人正忙着采摘成熟的茉莉花。

基地。

基地。

“现在到了花期,叫我们自己摘,得200多块钱一天,家门口的活路蛮好,收入挺好的。”大河村村民潘兰说。

据了解,新雨湾茉莉花园由贵州福佑沁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占地276亩。该企业2019年进驻三都,依托当地丰富的茶叶资源和自然环境,以茉莉花茶生产为主、休闲观光为辅,目前具备完整茉莉花茶加工生产线并进行正常茉莉花茶产品生产。

喜丰收。

喜丰收。

据茉莉花茶窨制非遗传承人介绍,窨制茉莉花茶,有花必有茶,茉莉花茶的每个窨制环节直接影响到茶的品质。白天采摘的茉莉花蕾需要进行堆放和翻动,使其均匀开放后方可进行机器筛选花朵,随后将选好的茉莉花与茶叶搅拌均匀后窨制十二个小时左右,再将茶花分离、烘干、再窨制。茶叶与茉莉花经过多次“亲密接触”后,“华丽转身”为茉莉花茶。

“窨制茉莉花茶最重要的一道工序就是要将茶花拌匀,每道都要经过5到10遍新鲜茉莉花与茶叶进行拌匀,温度控制在36到40度之间,这样它的香气才能充分的被茶叶吸收,才能产出浓郁的茉莉花味道。”福州茉莉花茶窨制非遗传承人陈建煜说。

称重。

称重。

大河镇大河村平均海拔400米,气候温润,沙土丰富适宜发展茉莉花种植产业。目前贵州福佑沁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花茶加工精选饱满、洁白的茉莉花花蕾,加上非遗传承人的匠心窨制,打造系列茉莉花茶产品,畅销山东、陕西等市场,深受顾客青睐。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公司出产的茉莉花茶累计产量达12万余斤,累计产值达1700多万元。

茶花拌匀。

茶花拌匀。

“我们下一步计划是扩大种植规模,把三都茉莉花茶系列产品打造好,以茉莉花为原料进行精深加工,努力把它打造成三都水族自治县特色的知名品牌。并完善基础设施,把它打造成观光旅游基地,提高经济效益,带动老百姓共同发展。”贵州福佑沁绿茶叶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智思说。(图/文 龙通丽、周忠能、潘成子)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