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2022年08月31日10:39 |
小字号

8 月29 日,2022年贵州省锦绣计划+苗绣(蜡染)妇女手工技能暨创新产品大赛在台江县精彩举行,来自全省各地州120多名绣娘巧手赛技艺。

“这次活动现场真的很震撼,上午观摩了创新产品赛,刚刚又在这里看到了手工技能赛,不论是蜡染区,还是刺绣区,绣娘们的作品都很精致,非常漂亮。”广州章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季紫荆这次特意从广州到黔东南考察非遗文创产品,在现场看到了贵州绣娘们的技艺,更坚定了她推广贵州非遗文创的想法。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2)

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这次在比赛现场,看到来自贵州省各地区各民族的绣娘们,对文化的热爱和执着,心里感到非常欣慰。”采访中,季紫荆告诉笔者,从2017年开始,自己参与贵州的“锦绣计划”,通过几年的合作与交流,团队里的合作伙伴和她一样,不知不觉就被贵州少数民族的文化深深地吸引住。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3)

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近年来,贵州创造性实施妇女特色手工产业锦绣计划,以刺绣、蜡染和民族服装服饰为重点,促进贵州传统民族手工业发展,将“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推进妇女就业创业,拓宽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4)

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锦绣计划”实施8年来,贵州各级政府及各部门累计投入11.2亿元,覆盖全省88个县(市、区、特区),打造了台江、榕江、册亨等10个“锦绣计划巧手致富示范县”。通过“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加强管理,培训绣娘、染娘、织女20万余人次,全省发展基础较好的妇女手工特色企业和合作社有千余家,带动50多万名妇女实现居家就业,成为一条乡村振兴的幸福之路。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5)

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据了解,此次活动的举办将大力推进锦绣计划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弘扬工匠精神,助推锦绣家园模范乡村建设,推动“指尖技艺”向“指尖经济”的转化,提升妇女手工艺技能水平和产业品牌培育,积极服务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助力乡村振兴。   

贵州黔东南: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锦绣靓乡村 巧手筑梦圆。

“此次活动即是技艺的交流,也是文化的传承。这将引领我们锦绣计划高质量发展,推动我们的妇女手工事业同步发展。”据贵州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蒋耘介绍,此次比赛搭建了苗绣(蜡染)妇女手工技能与企业互动交流平台,也展示了苗绣(蜡染)妇女手工技能和创新产品,更挖掘了一批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手工精品,不断推动了全省手工产品生产的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达到了以赛促创业、促就业、促产业、促发展的目标。

“这是一次主题鲜明的活动,是将民族的、文化的、元素的和市场发展的与现在设计的怎么去结合的问题,就这次活动现场看到的作品,地方性、市场性结合得比较好。”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贵州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岳振表示。

这几年,为积极打造“黔东南绣娘”品牌,深入推进“苗绣”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黔东南把实施“锦绣计划”作为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有效途径。紧扣“苗绣、贵银”公共区域品牌的打造,黔东南积极争取项目、积极探索以“锦绣计划+”模式整合资源向“苗绣”产业倾斜,强力推进苗绣产业提质增效,实现了妇女民族特色手工产业从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来自台江县的绣娘张丽梅就是“锦绣计划”的受益者之一。

“今天有很多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绣娘,大家到这里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张丽梅说,通过这次的锦绣计划展,看到了各级妇联对个体企业、妇女手工文创产品等方面的有力支持,自己有信心把产品做得更大更好。(图/文 余天英、吴鹏程)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