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电网公司:加快推进2500余个中央投资农网工程建设

2022年08月31日09:3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以前电压不足、线路老化严重,特别是冬天和过年过节用电较多的时候,容易跳闸,现在供电局为我们进行电力改造,还不用掏一分钱,非常感谢!”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民主社区民政局台区用户罗明珍如是说。

据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凯里镇远供电局业主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屠泽希介绍,10千伏五府线民主社区民政局台区和兴隆社区政府3号台区建设时间较早,用电设备老化、电压不稳定。“通过实地勘察,结合实际,按照下达的预安排计划,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了项目如期投产运行。”屠泽希说,我们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安全质量管控,今年7月26日完成了两个台区电力配套改造项目建设,并投产运行。

镇远供电局本轮电力配套改造共9个项目,已完成2个改造点,惠及340余户居民。通过配套改造,有效解决了供电区域配电网新增负荷,配变过载、重载,电压质量偏低、供电安全等问题,提高了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用电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镇远县民主社区和兴隆社区电网改造提升工程只是贵州电网公司推进中央投资农网工程的缩影。截至8月30日,贵州电网公司已完成2022年中央投资农网工程总体建设进度的45%,为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据了解,2022年中央投资农网工程项目主要解决原国家级贫困县、原连片特困县农村电网存在的安全隐患、低电压、重过载问题,以及对配电自动化进行改造,总投资8.5亿元,共实施2509个项目,架空线路1316千米,柱上开关1414台,配电变压器1095台,容量123165千伏安,低压线1900千米,低压开关柜53面。

为确保所有项目建成投运,贵州电网公司细化分解任务,按周管控倒排进度表,克服高温、地形等困难,确保每项工程进度可控、在控。并安排专人对现场安全进行管控,提前对作业现场中高风险点进行分析,保障工作现场的人员安全。

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提出“一融二强三查四抓五到位”的管控措施。一融即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将重点、难点、痛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推动党建工作与电网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二强即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汇报,争取支持,加强项目进度管理,确保项目物资提前到位,保障项目及时推进;三查即查工器具、查人员资质、查两票,确保队伍安全培训、安全设备配备、人员保障措施到位;四抓即抓作业计划、抓施工方案、抓风险防范措施落实、抓现场作业进度,落实无计划、无视频、无作业文件、无站班会安全技术交底不作业要求;五到位即业主到位、监理到位、施工负责人到位、设计到位、考核到位,各级监管人确保百分之百履职到位,施工现场安全有序。

“全体基建人将按照‘不出事、效益好、创一流’的要求,与参建单位一起凝心聚力、协作奋进、攻坚克难,大战100天,全力管控好建设项目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建成投产。”贵州电网公司基建部总经理黄勇说,中央投资农网工程在三季度基本建成、四季度陆续投产。

截至8月30日,贵州电网公司累计投入建设管理和施工班组380个,人员4100余人,同时,按照“攻坚9.30 奋战保全年”要求,各工程点正加班加点,加大施工组织力度,陆续增加施工人员。

目前,已完成架空线路592千米,柱上开关664台,配电变压器876台,低压线855千米,低压开关柜20面。其余工程预计9月全面完成项目建设,第四季度陆续投产。农网工程建设后,全省59个县农村电网结构将愈加坚强,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将显著提高,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陈举、张茂铧、杨宏)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