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黄伟:构建互利共赢格局 共赢遵义辣椒红利

2022年08月2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遵义8月28日电(李丽萍)8月28日,第7届贵州·遵义国际辣椒博览会(下称“辣博会”)开幕式在遵义市新蒲新区举行。

据了解,遵义市近年来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把辣椒作为农业八大主导产业之一,持续做大产业规模、做强遵辣品牌,打造“一心两翼”辣椒加工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辣椒加工贸易基地。

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致辞。人民网 阳茜摄

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致辞。人民网 阳茜摄

在开幕式上,遵义市委副书记、市长黄伟对遵义辣椒产业的发展现况及未来规划作了发言。黄伟表示,遵义已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文化传播为一体的辣椒产业体系,不仅有全国“十大名椒”之首的遵义朝天椒,还培育出50多个地方优质特色品种,常年种植辣椒突破200万亩,在全国地级城市种植面积第一;拥有辣椒加工企业120余家,年加工产量40余万吨,加工规模位居全国第一;干椒交易量达到60余万吨,年交易额突破80亿元,成为全国唯一的省部共建的国家级遵义辣椒市场。

火红辣椒。冯悝摄

火红辣椒。冯悝摄

下一步,遵义将进一步培育“生态椒”,以生态、健康、优质为根本,围绕基地种植、生产流程、生产工艺、流通环节进行标准化建设,打造高质安全的遵义辣椒生产“第一车间”,推动辣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采摘辣椒。冯悝摄

采摘辣椒。冯悝摄

遵义还将致力于把遵义辣椒打造成“致富椒”,通过大力实施良种繁育、基础设施、加工能力、产品质量、流通体系、品牌建设、科技攻关“七大提升行动”,促进辣椒一二三产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完善企业、合作社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助力农村产业振兴、农民增收致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

火红日子。冯悝摄

火红日子。冯悝摄

此外,遵义将坚持以辣椒为桥梁纽带,把遵义辣椒铸造成“友谊椒”,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深化辣椒产业、辣椒文化、辣椒市场等各领域的交流互动,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从业人员以及消费者共赢遵辣红利,加快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发展格局。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