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水西绝唱》MV亮相 展播贵州毕节文化内涵

2022年08月25日14:36 |
小字号

8月24日,笔者从大方县委宣传部获悉,歌曲《水西绝唱》MV近日在央视一套《中华民族》栏目重点展播,该MV由原创音乐人王长玉根据贵州省大方县“水西传说”故事进行创作,期间联合曲作家曹正杰谱曲,青年女歌手沈欣演唱。MV拍摄制作前后历时四年,辗转贵州毕节的慕俄格古城、奢香古镇、油杉河、九洞天、支嘎阿鲁湖、织金洞、威宁草海等景区拍摄完成。

据了解,《水西绝唱》以其充满个性的表现方式,以水西为小切口,对中国传统文化之传承、民族复兴之奋进进行了全新的演绎。作品将民族文化、非遗传承、旅游开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不同时空的元素有机统一起来,每个文化模块都是推进故事发展的重要元素,在声与影的碰撞中,让观众了解一个立体的、多彩的、崭新的贵州。

“我执笔今生所愿,解你的孤单,决然到暮年。”作品以水西姑娘的等和寻开篇,将其对情郎的无尽思念徐徐展开,通过水西展示民族风情的独特魅力,展现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善良智慧、团结和谐的精神面貌。与此同时,作品将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民族之多彩、山水之神奇、发展之迅速,铺陈开来。

“芦笙回水西畔,寻你千百年;烟雾萦绕青山,牧歌到向晚。”以“文化的水西”来参透“水西的文化”是作品最大的特点,歌词中多启用非遗文化、历史民俗中的意象形态,以多种修辞手法将其穿插演绎,采用现代流行音乐中的中古调式与中国民间音乐发生碰撞,使作品中的元素浑然一体。

作品多角度呈现出贵州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通过《水西绝唱》MV,让世界认识到一个不一样的贵州,感受到一个繁荣发展的中国。(大方县委宣传部)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