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动态

马骁到开阳县龙岗镇、毛云乡调研抗旱和农村改厕工作

2022年08月24日14:15 |
小字号

8月23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移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以“四不两直”方式到开阳县龙岗镇、毛云乡调研指导农业抗旱和农村改厕工作。

在毛云乡毛栗村、龙岗镇立京村,马骁实地查看了水稻、玉米、蔬菜等农作物长势、土壤墒情及浇灌设施运行情况,深入了解当前抗旱工作存在的困难,与村干部、耕作农户一起分析近期农业气象情况,研究下步抗旱保秋收工作举措。

马骁指出,当前正值秋粮生产的关键时节,又是抗旱减灾的紧要节点,统筹做好农业抗旱和秋粮生产,夺取秋粮丰产丰收,对保障粮食安全意义重大。高温晴热天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在未迎来有效降雨前,村党支部要发挥好基层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动员当地群众共同参与抗旱减灾,积极寻找水源,协调引水设备,及时灌水保苗。

马骁要求,各乡镇要把抗旱减灾工作与农民增收结合起来,以务实举措设法增加受灾群众特别是因灾导致绝收的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确保不发生返贫致贫情况。要协调做好水源调配,保障灌溉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水资源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切实保障好农户生活生产需求。要继续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一线,科学指导农户抓好在田作物田间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旱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把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秋粮丰收。

调研过程中,马骁非常关心农村户厕改造工作,他随机走访农户,查看户厕改造工程质量、运行模式、后续管护等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他强调,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惠及广大农户的重要民生工程,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要严把工程质量关,既要组织专业人员逐户验收,也要广泛听取群众口碑,将“厕所好用不好用、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验收评定的重要依据。要克服高温天气不利影响,科学摆布施工力量,有序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要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后期维护和日常管护,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户厕改造见长效、管长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