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工作动态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全力以赴抗旱稳产保丰收

2022年08月24日14:13 |
小字号

盛夏以来,贵阳市大部时段晴热少雨,一定程度影响了农业正常生产,息烽、清镇、修文、花溪部分农作物遭受旱灾。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反应、迅速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部署要求,因时因地因墒实施抗灾救灾措施,坚决打赢丰收保卫战。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马骁多次组织召开抗旱救灾工作会,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多次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先后到修文县扎佐镇、清镇市犁倭镇石牛村、清镇市红枫湖镇民乐村等地调研指导农业抗旱和相关工作。

8月19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贵阳贵安“访民情、查灾情、保丰收”专项行动方案》,各职能部门迅速反应,成立以马骁为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贵阳贵安防旱抗旱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组成8个抗旱工作小组,组织干部下沉到田间地头,围绕各重点农业产业进行生产抗旱指导和技术服务,全力以赴把高温干旱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千方百计确保抗旱夺丰收、秋粮不减产。

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开展包县指导,市级106名农技人员下沉一线,及时下发《贵阳贵安应对高温干旱天气农业生产技术管理要点》《水稻、玉米、蔬菜、茶叶、果树、中药材、畜牧渔业抗旱技术管理》等措施,确保调度有力、指挥有序、落实有效,有的放矢防旱抗旱。

粮食生产:围绕“七抓”保粮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大力开展“抗旱保丰收”指导工作,围绕“七抓”抗旱灾,奋力保障秋粮丰收。积极发动群众投入到生产抗旱中来,营造全市聚力抗旱救灾氛围,充分发动市县乡村四级农技人员等各类专业力量,及时深入秋粮生产一线,紧盯水稻、玉米、大豆等重点作物,紧盯全市水源储备及提灌工程,紧盯抗旱农机具的检查检修等重点工作,引导农户科学抗旱,加强田间管理,努力减轻灾害损失。

蔬菜业:分类施策保苗救灾。市农业农村局及时制定《贵阳贵安抗旱救灾保丰收蔬菜生产应急方案》,安排资金250万元,用于2万亩重点蔬菜基地在土菜管理、增播5000亩速生叶菜、新增集约化育苗2000万株,保障9—11月蔬菜生产供应。同时,市蔬菜专班多次组织技术员深入蔬菜生产一线进行抗旱技术服务指导,科学合理用水,最大限度保证田间灌溉。

果业:技术指导生产自救。为贯彻落实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精神,8月20日-21日,贵阳市果树站联合省农科院、贵州大学等组成指导组,深入果园一线,共同制定《贵阳贵安果树近期抗旱技术指导措施》。针对贵阳市部分地区果园灾害情况,指导组分别到灾害较重的息烽县石硐镇、修文县谷堡镇、六屯镇等地,就田间保水降温技术进行指导,对果园提出科学性高、操作性强的抗旱措施。

生态养殖业:圈舍改造奋力保畜。今年以来,贵阳市投入省级、市级资金300万元用于肉鸡养殖户圈舍改造,保障圈舍内温度恒定,有效阻止圈舍外极端气候渗透至圈舍内,和改造前相比圈舍内外温差为3-5℃左右,达到了肉鸡正常生长的温度需求。生态家禽圈舍改造在“抗旱保产业”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改造受益养殖户已超过100户。据清镇市站街镇高乐村杨孝江养殖户反映,通过项目实施改造后,料肉比降低0.1左右,平均每只利润5.71元,比改造前高1.2元,每批次鸡额外增收1.5万元。

农机:开足马力保灌抗旱。为充分发挥农机在抗旱救灾中的作用,市农机推广服务站发布了《小型汽油机水泵日常操作、维护保养和常见故障排除指南》。同时,积极发动各级农机服务组织迅速投入到抗旱救灾中,全市成立抗旱队伍33个343人,组织农机合作社18个321人、投入抗旱农机具792台(套),加大抽水运水灌溉,为重要农业产业供水灌溉。(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