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强化党建引领 全力抗旱保收

2022年08月24日09:51 |
小字号

连日来,铜仁市碧江区进入晴热高温少雨干旱时期,降雨少、高温天气多、蒸发大,全区的土壤失墒快,未来高温少雨天气仍将持续,部分农作物出现受损受灾,对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为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保障人民群众农作物收成,碧江区党员干部奔赴一线,积极动员群众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收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抗旱责任。为全面加强抗旱保收的组织领导,区抗旱指挥部组织气象、水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多次召开研判会、调度会,对当前抗旱工作进行统一安排、统一调度,强化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统筹抓好抗旱保收工作。各联系乡(镇、街道)、村(社区)县级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以身作则,深入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生产生活困难、群众反映强烈和用水矛盾集中等地方,加强统筹协调,落实抗旱责任。各乡(镇、街道)成立抗旱专班,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应急、农业、水利等站所齐抓共管,启动抗旱救灾应急预案,开展抗旱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全面评估、定期维护,确保抗旱设施正常运行。严格落实抗旱工作责任制,深入村组指导抗旱救灾,督促责任落实到人、措施落实到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抗旱救灾工作因地制宜、抓实落细。比如:坝黄镇党委积极向区水务局争取资金65万余元,对8个村14个组开展巩固提升饮水保障工程,铺设管道约16885米,启动25台水泵,一刻不停地从周边水源地调取水资源,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筑牢战斗堡垒,发挥先锋作用。为有效缓解旱情,争取粮食保收,碧江区充分发挥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入抗旱保收一线,科学防灾减灾,有序推进抗旱保收工作,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让党旗在抗旱保收一线高高飘扬。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及时组建党员先锋队、抗旱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一线临时党组织等,分片分组深入田间地头,轮流巡查沟渠水位、清理河道水草、合理调配水源等工作,最大限度降低旱情损失,全力保障秋粮丰收。全区43支驻村工作队就地转换为“抗旱保收先锋队”,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会同村(社区)“两委”干部,扎根抗旱一线,主动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解决抗旱用水、用电、用油等实际困难。各帮扶部门及广大帮扶干部,充分利用帮扶走访期间,下沉到村,全力帮助农村抗旱保收工作,共同打好抗旱保收攻坚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部分村民组生活用水短缺问题,积极协调消防车“变身”便民送水车,为饮用水困难的群众运送生活饮用水,特别是对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困难群体开展送水上门志愿服务。

突出宣传引导,干群协同发力。充分利用“广播、横幅、移动喇叭、微信群”等方式,积极组织宣传发动,及时发布旱情动态信息,强化保水和节水宣传教育,大力开展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和防旱抗旱宣传教育,增强全民的节水用水和防旱抗旱意识。在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安全前提下,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从每一件苦干实干用心干的小事中彰显初心使命。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组织熟悉地域的村民积极寻找水源,开沟打井、修缮水池,解决取水饮水及农田灌溉问题,最大限度减少因干旱造成的损失。同时,摸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情况,想方设法保障其基本生活用水需求,针对部分群众饮水困难问题,成立抗旱送水小分队,定期开展送水上门服务,切实解决受灾群众日常用水问题,切实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