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党建聚合力解锁“振兴密码”

2022年08月24日14:13 |
小字号

近年来,福泉市金山街道坪山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兴产业、壮集体、强服务,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用实干铺就“致富路”,实现了从“绿色贫困”到“美丽宜居”、从“坐耗山空”到“精神富足”的嬗变升华。

刘仁祥到杨红蔬菜种植基地查看白菜长势。

刘仁祥到杨红蔬菜种植基地查看白菜长势。

扎根基层,书写“大人生”

“坪山村大部分群众依靠种植水稻、玉米等维持生计,微薄的收入既要维持生活,还要供养孩子读书,家庭开支捉襟见肘。”说起过往,坪山村党委书记岳亚军连连叹息。以前坪山村道路狭窄坑洼不平,可以说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现在新修道路宽阔平坦,村里主要路段装上了路灯,村民生产生活方便多了。说起坪山村发生的种种变化,岳亚军了若指掌。

2019年岳亚军主动向组织请命,担任坪山村党组织书记,从那时起,他的一颗心就系在了村里的发展上。围绕治村、管村、富村,岳亚军从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入手,注重加强村“两委”班子、党员队伍建设,依托村“两委”换届契机,吸纳“能人异士”进入班子队伍,打造了一只政治素养好、业务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服务团队。人心不齐时,村级党组织挺身而出;急难险重中,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民风培育、示范建设、产业发展……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向上争取资金、物资,向下宣讲政策、化解纠纷,2022年向贵州西南水泥有限公司争取到80吨水泥,用于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院坝改造、基础设施建设等。

坪山村耕地零散不成片,青壮年劳动力流失严重,“守村人”有心无力,不少田地因此撂荒。为走出“荒地”困局,岳亚军组织网格员对坪山村土地种植情况进行全覆盖排查,针对闲置、撂荒的土地,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引进种植大户承租,为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刚来时,这里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坡,周边土地撂荒多年,如今‘闲置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壮大,村民收入持续增长。”看着乡亲们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岳亚军满满成就感。

刘仁祥与群众查看太子参长势。

刘仁祥与群众查看太子参长势。

落地生金,带来“大希望”

“怎么派这么一个年轻娃儿来哦!能挑起大梁?”第一书记刘仁祥到村任职的第一天,村里人便提出了质疑,可骨子里他是个执拗的人,决心一定带领大家干出一番事业。为了让规划早日成真,早日惠及群众,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成为他的“根据地”,同队员一起爬山涉水,实地考察,同村民一起下地劳作,细拉家常......。一年间,他遍访了坪山村13个组1852户,一次次的交心、一次次的帮扶,渐渐的大家成了“老朋友”。可每次谈到村庄建设时,乡亲们的兴致并不高,让他很是郁闷。像这样碰壁经历一多,方才恍然大悟,相比于“美好愿景”,乡亲们更关心柴米油盐,更关心产量效益。

“增收致富不是简单的动动嘴、跑跑腿就能完成,没有项目和资金,我们就自己去找!”在一次院坝会上,刘仁祥坚定地说道。不久,他便邀请农技专家来到了现场,对坪山村的土壤、环境、气候进行了论证。坪山村土壤肥沃,通透性好,冬夏温度适中,适宜中药材类经济作物生长。而太子参号称“软黄金”,用途广泛,市场需求量大,扎根坪山定能带来很好的效益。找准了项目,接下来就得靠深钻细研、苦干实干。

为了消除村民的顾虑,刘仁祥决定,探索搞一块中药材试验田,用实际的成果说服老百姓。随着小白岩组试验田中太子参的茁壮成长,坪山村太子参种植计划也正式拉开序幕。太子参价格随市场而定,每公斤价格在50元至80元之间浮动。乐观的收益,可观的前景,让越来越多的大户加入了种植队伍。有了农技人员、党员干部的“引路示范”,基地内太子参茁壮成长,“小草根”带来致富“新希望”。目前,坪山村太子参种植面积已超620亩,为坪山村增收将近400万元,带动劳动力就业近一千余人。

岳亚军组织致富带头人商讨产业发展。

岳亚军组织致富带头人商讨产业发展。

守望相助,实现“大价值”

秋天的田野里,到处都是金黄一片,但在坪山村马田组种植基地内,却是一片绿油油的景色。四处打听才知,那是90后创业青年杨红的优质白菜基地。杨红是一个97年的小伙,由于家庭比较困难,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经过多年的拼搏,有了一定的积蓄。想到家乡的亲人,他毅然选择回乡发展。“回乡创业,并不是自己脑子发热。”杨红说到,虽然人在外地,可他一直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创业前期,他选择小规模种植辣椒、豇豆、黄瓜等,由于缺乏专业技术、种植经验,从种到收都被动管理,农作物产量小、效益低。经过一番市场调研,杨红发现白菜市场需求巨大,优质蔬菜更是深受老百姓喜爱。但是想种植好白菜,可不是那么简单的!为保证白菜的成活率,杨红选择在外面购买白菜苗种植,但成本也随之增加。面对这一困境,他首先想到的是请教“土专家”育苗经验,但效果并不理想。正值惆怅之际,坪山村党委送来了“及时雨”,为他安排了一名技术指导员,种植过程中,他一边虚心学习,一边总结经验,如今已熟练掌握了优质白菜的育苗及种植技术。在农技专家、党员干部的保驾护航下,基地内白菜成活率大幅提升,收益得到了保障。

守望相助是坪山村最可贵的品质。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他承租了50亩土地用于种植优质白菜,增收致富的同时,为村民们提供了10个就业岗位。产业发展之余,杨红还承担着一项重要的工作,便是通过自己所掌握的技术指导邻里科学种植,尽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种植白菜比较简单,但在育苗、施肥方面可是很讲究的,给乡亲们说几遍,不如自己示范一次”,杨红说到。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义举,有的只是对“美丽愿景”的执着和对家乡无私的爱,正是因为有这群“最可爱的人”,他们凭借智慧和辛勤劳动,让坪山之美愈发动人。(图/文 李涛)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