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花溪视窗>>新闻资讯

老支书服务群众彰显初心本色

——记孟关乡沙坡村退休老支书、区人大代表李应华

2022年08月24日09:19 |
小字号

如今,走进孟关乡沙坡村,目之所及的是现代化的孟关国际汽贸城、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宽敞明亮的村委会综合办公大楼……村党支部副书记钱燕向记者介绍说,“沙坡村能有今天的发展,全靠老支书李应华为我们打下的基础”。

在孟关乡沙坡村,村民们提起退休老支书李应华时,无不夸他是一位热心公益、带领村民发展致富的“带头人”。沙坡村集体经济从一个负债村蜕变成一个亿元村,正是李应华开拓创新,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把“不可能”变成更多的“一定能”,把“办不到”变成更多的“办得到”的结果。如今,李应华虽然已退休,却仍然奔走于群众中间,开展农村“五治”宣传、疫情防控宣传、对接沙坡农贸市场整体改造升级工程等工作……即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也不停地接到村民家属从外地回来如何落实核酸检测、小孩入学如何办理的咨询电话,村民们总是忘了他早已卸任,只是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

“我是2006年入的党,算起来也是16年的党龄了,现在农村‘五治’、村委工作比较繁重,作为一名刚刚卸任的老支书,每天我都得过来看一下,村委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老支书李应华说道。

李应华今年已经59岁。从2002年至2021年,他先后担任村民委员会副主任、主任、党支部书记职务,一干就是20年,期间,还兼任过沙坡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被推选为市、区人大代表。20年来,他总是勤勤恳恳,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改变沙坡村落后面貌拉投资、找项目,不断为沙坡村群众致富发展寻找新出路。

近几年来,汽贸城、碧桂园花溪首府、西南环线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沙坡村,使沙坡村的土地越来越少。如何保障村民的生活?如何用好用活补偿款,带领村民发展致富?成为了李应华日思夜想的问题。2012年,李应华以村集体资金注册成立了贵州沙坡应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各种土、石方的挖运和场地的平整等工程,帮助了80%的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同时,李应华还组织村民,每户购买一辆车,成立了沙坡车队,主要承接本村内项目的材料运输和到周边企业打工,让村里老百姓人人有活干,人人有钱赚。村集体经济经过积累后,2018年李应华又以村集体名义,按照国家给定的土地征收价格将农户无法耕种的土地进行流转修建了村综合楼、停车场、村农贸市场,并依托汽贸城、碧桂园花溪首府给村里带来的商机和人气,将村综合楼、村农贸市场的门面出租,让每一个村民都变成了股民,每人每年至少能分到红利5000多元。

在李应华的精心运作和村民们的积极努力下,目前贵州沙坡应发工程有限公司的资产已由300万增长到2000多万,村集体经济每年固定收入可达200多万元,实现了由“空壳”负债村到亿元村的新跨越。多年来,村委还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补助金,为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发放助学金累计20余万元,为本村村民购买医保近500万元。

“他是一个称职的老支书、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我们有什么难事都找他,他也一定会帮我们解决问题,现在生活质量提高了,全靠他。”沙坡村的村民们都这样说。李应华始终扎根群众,以一片炽热的情怀,恪尽职守,勤勉尽责,服务群众,以老党员的身份践行着共产党人心系群众的初心使命。(花溪区人民政府网 杨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