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江口:军地共谱“双拥曲”

2022年08月24日09:15 |
小字号

从2003年起,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已连续19年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县和征兵工作先进县荣誉称号,舒继学、代仁发、何友国等18名退伍军人成为全国劳动模范或省、市优秀退伍军人光荣称号;该县武警中队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先进中队……

为探索红色土地上的“双拥”足迹,笔者走进江口县,映入眼帘的是,军民团结战天斗地夺丰收的场面和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热潮已成为推动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强劲动力。

上门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上门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开辟“同心”合力打造城乡双拥工作亮丽名片

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江口县军地双方不断强化双拥工作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建立了县、乡、社区(村)双拥领导组织和办事机构,将双拥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全县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工作责任目标管理,形成了层层有目标,处处有人抓,事事重落实的生动局面。在“爱心献功臣”活动中,该县通过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巾帼服务队、“六一”宣传队、民兵助耕队等为军烈属和优抚对象办好事、做实事200余件,为开展双拥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同时,该县相继出台了《江口县退伍军人安置办法》《江口县优抚对象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办法》《江口县随军未就业配偶发放生活困难补助办法》等一批政策规定,为双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双拥工作的基础在教育。该县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在全县48所完全中、小学配备国防教育副校长,通过组织老干部进村入校宣传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和开展国防知识大赛等方式,使国防教育实现了进入领导干部视野,进入中小学校课堂,进入社会舆论阵地,进入群众文化生活,进入现代信息网络“五个进入”,为双拥工作新发展奠定了基础。

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消防应急演练现场。

聚焦“打赢”为增强战斗力提供保障

走进江口县城、乡村,拥军标语不时映入眼帘;进入车站医院,军人窗口服务热情高效……

“地方政府动真情、解难题,为部队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履行打赢使命提供了有力保障。”江口县人武部政委魏峰岚介绍说。近年来,江口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拥军活动的意见》,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和信息拥军,县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局、文旅局等部门积极向驻军捐献图书,为官兵开设科技知识讲座和两用人才培训。

为增强地方部队战斗力,江口县委、县政府从拮拘的财政中挤出经费300万元,为人武部修建应急民兵科技演练大楼和武警中队科技练兵场所、图书室,改善营院环境,完善科技拥军设施;投入200多万元修建或修缮10所福利敬老院,使160多名老军人和优抚对象过上了舒适的晚年生活。

为妥善安置军转干部和退伍军人,该县出台了军嫂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等规章制度,通过采取政府分配公益性单位,按指令性安置等办法,为30多名未就业军属解决了就业问题,180多名军人子女择校就读困难问题。同时,建立了以人大、监督部门、双拥办和兵役机关为主体的“双维护”监察机构,确保《江口县拥军优属规定》高效执行,对军人军属涉属案件的协调和处理公平公正。

江口县民政局局长段绍军介绍,“近年来,全县安置军队转业干部20余人,接受城镇退役土兵和转业士官400多人,基本达到部队、个人和用人单位三满意。”

组织民兵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组织民兵开展植绿护绿活动。

践行宗旨弘扬服务人民优良传统

长期以来,驻军部队紧紧围绕江口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目标,积极参加地方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倡导精神文明,参加突发事件处理、大灾大难救援,展示了人民军队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

在江口县人武部作战室,笔者看到一幅幅江口县地图,上面用红色火炬标注出由驻军帮扶的村和全县民兵应急分队分布图,以及预防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行动方案和一面面挂在墙上的锦旗,充分展现了驻军部队的饱满热情、昂扬斗志和优良作风;充分展现了当地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的鱼水之情。

据该县人武部部长司永领介绍,“近年来,江口县人武部帮扶槐丰、两河口、艾坪、官和等5个贫困村,如今都脱贫致富成为文明小康村,尤其是在保护梵净山生态环境和旅客安全上,被人们称为梵净山的保护神,在抗冰抢险以及今年的抗旱防洪防涝战役中,驻军部队和广大民兵战斗在第一线,为人民立下了功劳,分别被省、地授予抗雪凝抢险救灾先进集体、抗洪抢险红旗单位。”

做文明江口人,当合格子弟兵。广大指战员和民兵积极参与建设“文明城市、文明行业、文明社区、文明村寨”等活动,不断深化创新军民共建活动的形式内容,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该县人武部和驻军积极投身江口经济社会发展,共建美好家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图/文 赵玉德、胡亮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