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纳雍视窗>>聚焦纳雍

纳雍县多项措施抓森林防火工作

2022年08月23日15:42 |
小字号

目前,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森林火险等级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极易发生森林火灾。纳雍县从责任落实、宣传教育、巡山巡护、隐患排查、设卡检查、火源管控、值班值守等方面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加强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持续保持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实行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片、乡(镇、街道)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护林员包山头地块方式,层层压实责任,护林员加大巡山守护力度,做到山有人看、责有人担。

二是切实加大宣传力度,筑牢火灾防控人民防线。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采取流动宣传车、宣传广播和森林防火进学校、进机关、进村(社区)、进家庭等多种形式对森林防火相关规定进行宣传。各中小学秋季辖区即将开学,学校采取“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再开展一次森林防火知识主题班会。悬挂宣传标语、森林防火警示牌作提醒。加大防火宣传力度、传递防火常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

三是强化巡山巡护和设卡检查,治理一切野外违规用火。护林员每天必须到管护区域进行巡山守护,及时发现和制止一切野外用火。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严厉打击一切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在重要林区、重点地段设置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劝返入山人员,没收入山人员携带的火源火种,将火源火种堵在山下堵在林外,从源头上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四是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乡(镇、街道)、国有林场、森林防火成员单位要严格做好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保障信息畅通。

五是备足防火物资,强化应急处置。备齐备足森林防火物资,并适时进行保养和维护,确保机具能正常使用。组建扑火队伍,细化扑火队伍职责分工,明确谁指挥,谁带队、应急扑火队谁使用风力灭火机、扑火拖把、砍刀等人员,一旦发生森林火情火灾,确保及时科学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六是强化督促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各村(社区)森林防火工作安排情况、护林员巡山巡护情况、设卡堵源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建立督促检查台账。对在森林防火工作中的不作为、慢作为现象按程序启动问责。(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