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

看病不用出远门 村里住院可报销

印江卫生服务改革破解基层看病难

2022年08月23日08:5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杨聪)近日,印江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高坡组,80多岁的村民王绍维突发心肺疾病,家人急忙将她送往邻近的凯望村卫生室住院诊治,由于送诊及时,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王绍维感叹:“村里能住院,还能报销,看病不用再往城里跑了。”

乐洋村地处偏远,过去由于交通不便,村民看病要花两三个小时去县城。村民大多是“小病忍、大病熬”,实在熬不住了才会往医院跑。

近年来,随着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农村建起了村卫生室,并有村医坐诊,但由于只能门诊开药,且不能住院报销,加之村级医疗服务水平普遍较弱,农村群众依旧面临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

不仅如此,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村医服务人口基数逐年减少,导致其收入不高且不稳定,因此有部分村医从事其他副业以增加收入,加上村医人员结构参差不齐,服务能力不一,一些村卫生室阵地还出现闲置情况。

为破解基层医疗卫生健康服务中的这些新问题,2021年起,印江开始推进中心村卫生室改革试点工作,采取“乡镇卫生院+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方式,推动镇村卫生健康工作一体化管理。

这项工作率先在新寨镇启动。该镇将凯望、龙塘、乐洋等6个村卫生室进行整合,并选择人口相对集中、但距综合性医疗机构较远的凯望村为中心村卫生室,将之作为镇卫生院的分院进行建设。

“这样一来,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得到整合,村医业务水平和收入明显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有效解决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问题,让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新寨镇卫生院副院长、凯望分院负责人代政说。

记者在凯望分院看到,崭新的办公楼里,很多群众在这里就诊、住院,犹如一个小型卫生院。龙塘村的村医杨文容说:“现在我们集中到凯望分院上班,不仅收入更有保障,业务水平也得到明显提升。”

在推进中心村卫生服务改革中,印江采取将村医集中起来连片管理的办法。凯望分院就将相邻6村的村医统一到中心村卫生室集中办公,同时还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培训”方式组织村医开展学习培训,并实行“出勤绩效+绩效工资”的薪酬模式,实现村医业务能力和收入双提升,进一步稳定村医队伍。

该县按照“县级指导+乡镇派驻+村医轮岗”的方式,由县中医院明确1名医生负责指导,乡镇卫生院选派2名管理人员长期驻留,下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轮岗驻点,充实中心村卫生室的医疗力量。

“我们24小时有医生值班,还配备了一台救护车辆,建立上门就诊、上门接送服务制度,全力服务好留守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有效应对紧急突发情况。”代政说,凯望分院投入使用以来,得到群众的信任和好评,门诊已接诊上万人次,出院病人有上千人。

目前,凯望村中心村卫生室试点的经验已在印江多个乡镇推广,缠溪镇楠木坪村、刀坝镇来安村、沙子坡镇四坳村中心村卫生室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农村群众有了新“医”靠。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