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永温镇:应急供水保民生,干群同心齐抗旱

2022年08月23日10:48 |
小字号

受持续受高温少雨影响,开阳县永温镇部分区域农作物灌溉用水紧缺,少量村组出现季节性短暂缺水。为有效应对旱情,永温镇水利站、应急办、农业服务中心、各村(社区)多方联动,积极采取应急送水、寻找新水源、科学调度区域用水等方式抗旱保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旱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永温镇双合村双堰组,消防车、洒水车正将满车水接到简兴文、张正发等4户群众家中,水缸、水井、水桶等容器齐上阵,不一会儿就全都装满了。

查看高位水池蓄水情况。

查看高位水池蓄水情况。

“这么多水够用好几天了,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你们这么热的天还来送水,实在是太感谢了。”简兴文笑容满面地说。

“不用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不过明年我们要实施集镇水厂大水源覆盖,水质水量水价都有保障,建议您使用集镇自来水,用水一直有保障。”镇水利站负责人向老人解释道。

“如果是这样,那我们肯定愿意用呀,也不用再麻烦你们。”简兴文满口答应。

铺设输水管道,

铺设输水管道。

连日来,永温镇坚持把保障人畜饮水作为当前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积极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志愿者等人持续摸排群众生活用水情况,发现缺水、用水困难群众及时与镇水利站联系并进行应急供水,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29人次,为缺水村组应急送水12次共计60余吨。

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用水的前提下,该镇农业、水利、应急、民政等部门进一步强化信息互通,时刻关注农作物生长发育及旱情发展实况,按照轻重缓急、先远后近的思路统筹调配区域用水,适当引入河流水源,组织村民修缮、疏通沟渠管道3000余米。

镇党委书记向群众了解用水情况。

镇党委书记向群众了解用水情况。

积极储备水源、种子、农药、农机等相关救灾物资,全力以赴抓好农业产业补救工作。同时有序开展受灾情况摸排核实,同步建立到户、到地块、到作物受灾台账,及时与保险公司对接进行理赔,最大程度减少旱情带来的损失。目前,全镇已储备种子60吨、农药10吨、各类农用机械84台,拟建新水源3处。(图/孙婧彤  文/张姣)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